朱銘泉 全國政協委員 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常務副會長 香港山東社團聯會主席

香港回歸祖國25年,經歷了許多風雨及嚴峻考驗,在中央的大力支持下,香港克服重重困難,戰勝驚濤駭浪,正在「一國兩制」的偉大航程中,撥開迷霧、把定航向、繼續努力奮進。

今後的路如何才能走得更快更好,習近平主席在「七一」重要講話中提出了「四個必須」和「四點希望」。而香港目前最急迫的任務,就是要抓住機遇,「不斷增強發展動能」,「積極穩妥推進改革,破除利益固化藩籬,充分釋放香港社會蘊藏的巨大創造力和發展活力。」習近平主席的重要講話,一方面顯示出中央對香港過往對國家的改革開放所發揮的作用,給予高度肯定,同時對香港也予以殷切期望,希望香港繼續為國家的現代化建設乃至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作出新的更大貢獻;另一方面,更為香港今後的發展以及如何保持經濟領域上的獨特地位和優勢,指明了方向,提供了強大的支援力量。

的確,香港在許多領域的獨特地位和優勢都是相當明顯的,從經濟層面看,香港是最自由開放、最具競爭力的國際大都會,在國家實行「雙循環」經濟發展戰略中,最能夠發揮其連接及服務兩個市場的獨特作用。就以目前大力發展的國際創科產業為例,本港既擁有國際級的大學和科研機構,又有作為國際性金融中心的巨量資本支撐,僅香港特區政府近5年以來,就對創科事業的投入達1,500億港元。另外,香港與粵港澳大灣區內地城市的融合發展,更為香港提供了巨大的發展空間。

香港如今正處於回歸以來最佳的發展機遇期。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勢不可阻,香港更要乘勢而上,抓住機遇,不斷增強發展動能。新一屆特區政府和全社會團結一心,共謀發展,勇攀高峰。尤其是必須進一步更新觀念,推動改革,拆牆鬆綁,努力提升競爭力並解決好阻礙經濟發展的諸多深層次矛盾,讓香港自身的經濟活力及創造力,最大限度地激發和釋放出來。

增強發展動能還要積極而穩妥地打破「利益固化」的舊有格局,以改革創新的方式,促進香港各個產業的升級轉型,尤其要改變過分依賴房地產等少數幾個產業的現象,努力減低香港的營商成本,讓各行各業都能夠根據不斷增長的市場需要,得到充分的發展。

國家建設發展一日千里,香港在中央的支持下,一定能夠全面發揮「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獨特優勢,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征途上,寫下光輝燦爛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