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同學與家長一同參與清潔龍鼓灘活動,為海洋環保出一分力。 作者供圖
◆ 「『綠綠』無窮」校內環保親子短片創意大賽鼓勵同學們將日常環保經驗分享給大家。 作者供圖

 現今的世界正面臨嚴峻的考驗,能源危機、空氣污染、海洋污染、極冰融化,各種危機接踵而至,故擁有環保意識,體驗綠色生活,節省能源,愛護大自然,就成了人類的當務之急。

身為小學生,將會是未來社會的主角,同樣背負着艱巨的環保使命。為了增進同學們的環保知識和意識,我校舉辦了一系列環保活動,希望能在各層面為同學打開認識世界的窗口。

為讓同學們了解如何在日常生活中減廢,我校安排同學們觀賞有關環保主題的話劇,讓同學們了解生物多樣性,並學習如何保護環境。活動當中加入角色扮演及互動元素,寓教於樂,讓同學們在笑聲中領略低碳生活帶來的樂趣。

本年度,我校以海洋保育為重點環保教育計劃,為令同學了解香港的海洋生態及親身體驗海洋環保,同學與家長一同參與清潔龍鼓灘活動,一同為保護海洋出一分力,還輕鬆享受親子之樂。海天一色的美麗風景,映襯着一對對溫馨的背影,真是一個有意義的周末呢!

在每學年一連串環保活動之後,漫長的暑假正是小朋友們實踐綠色生活的絕佳時機。我校已連續四年舉辦了「『綠綠』無窮」校內環保親子短片創意大賽,同學們紛紛用錄製短片的方式,將他們的環保經驗分享給大家,有的會將一家人旅行中的環保體驗呈現給大家,新奇有趣;有的會分享獨特的植物種植經驗,令人大開眼界;有的會給大家講解海洋生物現狀,讓大家感同身受;有的會詮釋生活中的環保小點子,生動而又令人讚歎。更有一家大小齊齊出鏡,每位家庭成員都化身為演員,將作品演繹得精彩絕倫,同時也給師生們上了一節又一節生動的環保課。學校會將參賽作品在全校播出,然後讓全體師生投票,選出及嘉獎表現優秀的同學,並將作品上載至學校網頁,將環保信息傳播給社區上更多的人。

我校已創辦了學校電視台中的「綠色頻道」專欄,除了將「『綠綠』無窮」校內環保親子短片創意大賽作品收錄於其中,還創辦了「環保知多D」短片分享欄目,包涵了老師們的環保經驗分享、講述動植物知識、環保活動精彩回顧等,內容豐富,深受大家喜愛。

學校將會持續這份環保理念,讓同學在接下來的日子裏,經歷更多、更獨特的環保體驗,實踐環保低碳生活,從自己做起,從身邊做起,珍惜資源,愛護動植物,過綠色生活。

◆順德聯誼總會何日東小學

(港燈「綠得開心計劃」「綠得開心學校」之一,2020/21年獲選為「最傑出綠得開心學校—卓越獎」。)

港燈綠得開心計劃,致力透過多元化活動,協助年輕一代及公眾人士培養良好的用電習慣、多認識可再生能源和實踐低碳生活,目前已超過五百間全港中小學校加入「綠得開心」學校網絡。如欲加入一同學習和推動環保,歡迎致電3143 3727或登入www.hkelectric.com/happygreencampaig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