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我們再深入探討如何觀戰。觀戰可以分為兩種。一種是現場觀戰,好處是可以實體感受現場的氣氛;另一種是賽後看影片的觀戰分析。觀戰分析對於提升辯論能力十分重要,但很多時候卻被輕視,這當中涉及一些誤解,所以我們今天先從這些誤解談起。

時間成本低 可結合學習

第一個誤解是認為模擬辯論更重要。的確,模擬辯論是訓練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但個人認為觀戰分析的作用不下於模擬辯論。因為模擬辯論要有成效,是建基於同學對辯題的準備程度,需要一定的時間成本。

相對而言,觀戰對辯題準備程度的要求較低,即是說,在同樣的時間,同學準備一場模擬辯論,可能已足以做三場觀戰分析。事實上,模擬辯論也可以結合觀戰分析,例如準備同一條辯題,先做模擬辯論,再做觀戰分析,在檢討學習後,再做一場模擬辯論,這樣會有更好的學習成效。

第二個誤解是認為觀戰只是做觀眾,沒有成效。這是誤解了觀戰的意思,沒有用上正確的方法。以運動為例,專業的運動員除了訓練,還會花很多時間去觀看比賽片段,因為在這個過程中可以看到平時訓練中忽略的地方,也可加深對技巧和戰術的理解。

要做到有效的觀戰分析,就要用有效的方法,接下來會介紹「評判視角」。

評判定輸贏 心態需理解

首先大家要謹記,這裏說的「觀戰」是一種訓練手段,當中最沒有成效的方法就是以一般觀眾(或稱為「外行人」)的心態去看。相對而言,我們要代入「內行人」身份。內行人主要分為兩種,一種是辯員(也就是上周談及的內容),另一種是評判。

用評判的視角,主要原因是辯論比賽的評分是由評判來決定,雖然當中難免有主觀成分,但我們也可以透過扮演評判觀看一場比賽,去了解評判的心態,體驗評判認為怎樣才是好的辯論。

具體做法是,在觀看辯論比賽片段前,就代入評判身份,要有評分紙,並要給予評語。雖然在現實中,評判有不同背景,並不一定是辯員,但是作為辯員,就主要以辯論技巧的角度去評價,這樣我們才可以更理解到技巧理論與實際表現之間的差異。

例如,我們在理論上提到辯論的不同元素,如口才、聆聽、台風等,在擔任評判時,大家可以真實體驗一下最能影響評價的是哪一種。

這裏建議大家除了針對辯員個人表現外,也可針對整體隊伍的表現作出評價,亦應該把評語寫下來,甚至可以作為一份作業。

做好這份作業後,隊員之間可以互相分享,這時我們就可以比較不同「評判」的異同,讓我們更理解評判的主觀性;同時,我們會發現有些元素是共通的,這可能就是辯論最重要的部分。

此外,有些比賽影片是有包括比賽評判評語的部分,建議大家可以最後看看,了解不同背景評判的想法。

◆ 任遠 (現職公共政策顧問,曾任職中學、小學辯論教練,電郵︰yydebate@gmail.com)

逢星期三見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