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唐文)毅知顧問公司董事總經理周綺萍昨日向香港文匯報表示,實施每周4.5天工作制及家居辦公,對於員工來說當然是好事,所有員工都會歡迎,特別是注重私人時間的年輕一代,他們較看重工時少的優勢;該政策對女性職員也相對友善,育有子女或要照顧長者的僱員,較受惠於有關工作安排。不過她指出,並非每個行業、每間企業都有本錢為員工提供相若的工作福利。一般而言,盈利穩健的大企業會更願意提高員工福利,以挽留人才;電腦科技、設計創意等多由員工獨立完成工作的行業,亦相對有條件允許居家辦公,但餐飲、零售等必須依靠職員在場的行業則較難減少工時。

至於減少工時會否令生產力打折扣?周綺萍持觀望態度。她說,部分文職工作的確可以憑藉良好的工作狀態,在短時間內完成更多工作量;但對於其他工種,在目前人手剛好的情況下,多放半天至一天半假,可能需要多聘請人手才能完成。「另外到了周五早晨,因為當日只返半天,可能員工心裏已經想着放假,整個上午都在放空,周一返來又是長假過後,難以立即進入狀態,這些負面影響也是有的。」

中小企僱主倍感壓力

中小企僱主亦倍感壓力,盛亨集團投資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何世杰經營一間有過百名員工的電話服務中心,他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作為經營者,並非不想為員工減少工時,但實屬無法做到。「相對於新世界,我們中小企無能力、無資源,疫情下我們一直是辛苦經營,想要保住每個員工的飯碗,沒有餘力去提供額外福利。」

他認為,香港人口老齡化情況日益加劇,活躍工作人口愈來愈少,面對大企業高福利的吸引,中小企很難挽留人才,不少行業都面臨「人手荒」,希望特區政府放寬輸入外勞政策,保障人力需求。「有人先有活力,高中低端的人才都應該多啲來香港。」

香港僱主聯合會總裁龐維仁亦指,每周工作日減至4.5天會增加企業成本,若將其定為法定工時,更會影響諸多行業運作。「我們香港這麼多服務性行業,譬如金融、運輸等,其實很多不易做到,很難避免不影響經濟效益或不影響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