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禮願)不少僱主對每周4天半工作制感興趣,據了解有一間私家醫院早前曾小規模試行,但失敗告終。於該私院工作的前線醫護趙小姐向香港文匯報表示,院方見一些門診部門的醫護人手流失嚴重,為挽留人才,早前在相關部門試行每周工作4天半。「起初同事們拍爛手掌讚好,因為可以多些時間陪伴家人,怎料試行3個月後,部分同事頗有微言,因為返工的4天半,每天工時由朝8晚5,改為朝8晚7,變相每天超時工作2小時,每周工時一樣咁長。」後來第五波疫情爆發,愈來愈多醫護確診或需隔離檢疫,導致人手嚴重不足,院方急急改回每周5天半工作。

人手不足 同事吃力 加速流失

趙小姐表示,試行每周4天半工作制時,同事起初普遍贊同,認為有更多休息時間,又認為每天減少上班時間,同事之間傳播病毒的風險較低,但試行不久發現人手極度不足,病人候診時間愈拉愈長,影響服務質素,一些年資較深的同事向院方反映:「每周實行5天或5天半工作制時已經嚴重唔夠人,仲話行4天半工作制,即係做死人?」

趙小姐指出,採每周5天或5天半工作制,人手編排較均衡,每天都有年資較深或較淺的同事同時返工,若行4天半工作制,一旦當日較多資深同事放假,值班的同事便會「做餐死」。

該院另一名醫護陳小姐向香港文匯報分析,每周4天半工作制不一定完全不適用,只是有其局限性,較適合固定上下班時間、文職等工種,「我們要面對病人,又不能遠程工作,而且仲要24小時當值,人力資源集中,4天半工作制反而攤薄人力資源,令當值的同事倍感吃力,反而加速流失,如果真係想挽留人才,不如直接加人工或提高加班津貼仲實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