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邊芳每天的工作主要是調色、配色,她還熱衷嘗試各種新的配色方案。香港文匯報記者李望賢 攝
夫人瓷◆「夫人瓷」系列之西湖藍產品曾在G20杭州峰會上作為元首夫人們午宴專用的瓷器亮相。 受訪者供圖

「沒有天生的工匠,只有堅持不懈的技藝工作者。」

時下年輕人注重「OOTD」(網絡用語,即Outfit of the Day,指年輕人分享當日穿搭,編者註),顏色搭配是重要一環。而在陶瓷行業,有着「胎為骨,花為衣」的說法,國瓷永豐源花紙部副部長盧邊芳所作的配色,正是給陶瓷「穿衣」搭配顏色,「入窯一色,出窯萬彩,我們陶瓷配色師,不僅要記住200個母色,還要對它們進窯爐時是什麼顏色,出窯爐會是什麼顏色,怎麼搭配更好看心中有數。有時感覺就是一種魔法。」

20多年前,高考失利的盧邊芳背着家人偷偷南下深圳打工,經親戚介紹進入瓷器行業,從此跟陶瓷結緣,並深入陶瓷配色的「魔法世界」,修煉成「道行高深」的配色師。◆香港文匯報記者 李望賢、李薇 深圳報道

黑白的冰墩墩擁抱奧運五環,周圍是細密潔白的雪花,在藍色背景映襯下,溫馨又淡雅。「看起來好像只有簡單的黑白和五環的顏色,但實際上我們用了38種顏色,才呈現出細膩的虛實漸變效果,以前根本沒有人做過,最多只有10多個顏色。」盧邊芳自豪地說。

熟背200母色 研窯變試新色

「這麼多年,只有最開始的時候動搖過,看到業務部門的人穿着光鮮,每天在外面談客戶,收入也比較高。」剛入工廠時,盧邊芳只是給花紙印刷機長當助理拿東西,但她一有休息時間就到公司曬版部、磨料室、包裝部、打樣室去幫忙、學習,長此以往一個人就能掌握並獨立完成4個部門的所有技術工作。勤奮的作風也入了當時花紙部「掌門人」的眼,在董事長劉權輝的鼓勵下,盧邊芳正式拜師。

很快,盧邊芳在花紙部感受到了陶瓷花紙的工藝魅力。陶瓷花紙是陶瓷批量生產中,用來將設計圖案貼上白坯的基礎。在傳統的顏色中,紅和藍混合會成為紫色,但是在陶瓷調色中,這個公式卻不一定成立。 「經過窯爐的淬煉,顏色千變萬化,在打開窯爐之前,你都不知道是驚喜還是驚嚇。」

高考失利的盧邊芳在工作崗位中「修讀」了自己的「大學課程」。盧邊芳每天的工作,就是根據設計圖稿,選擇顏料進行配色。

師傅沒有明確說要教什麼,但是師傅怎麼做盧邊芳總是留心記着,下次提前主動去做。為了更好地學藝,盧邊芳每天給自己安排了學習任務,每天背幾個顏料的屬性、編號和色彩。

熟背了200種母色以後,她又試着記錄不同顏色在不同溫度的窯爐裏燒出的顏色。盧邊芳的桌上有一摞印着不同色塊的盤子,正是她的實驗品,這也成為部門的一個傳統,「相比紙質的潘通(Pantone),這個更像是我們自己的潘通,需要什麼顏色,怎麼調製,都能很快了解。」

大膽試真金 技藝有突破

盧邊芳對自己的形容是不僅「軸」,而且膽子大。都說「真金不怕火煉」,但陶瓷上的金為何超過800攝氏度就燒成灰了,要怎麼在陶瓷上燒金?這個問題在她腦子裏一旦成型,就非解決不可。剛開始她是偷偷做實驗,試出來一點眉目以後,就跟公司負責人攤牌,誰知他們的想法不謀而合,還搜集了各地的陶瓷回來給她參考,並鼓勵她大膽試,不要考慮成本。

於是,費了幾公斤黃金,盧邊芳成功開創了獨特的釉中金技術。這個技術也被大膽地應用在了「夫人瓷」上。金邊的點綴讓盛開的花朵更有立體感,更雍容華貴,而通過和創新的鎂質強化瓷配合,這些金邊的耐磨性、抗氧化性和硬度都有了極大提升。

高難度調配 成品登G20

2016年,剛出師不久的盧邊芳就接到了「大案子」,接手杭州G20峰會宴請外國元首夫人晚宴的用瓷項目。產品由中央美院的黃春茂主導設計,以杭州西湖水的顏色為基調,配以象徵福祿壽的中國傳統元素。而傳統裝飾工藝很難完美地展現這套作品的意境, 「如果是手繪,顏色就可以複雜很多,但是國宴瓷器都不手繪,並且我們的產品還要量產進入市場。」

這就對花紙配色提出極高要求。為了更好呈現 「西湖藍」的底色,她專門去了一趟杭州實地考察。「湖水是通透的,陶瓷則有白坯做底,很難呈現出一樣的效果。」

她前後共調製了30多版的顏色,終於調出了理想的「西湖藍」,還大膽地將色釉分離技術、釉中金技術、浮雕金技術等多個新技術結合運用,使陶瓷畫面更加潤澤靈動。

見到淡淡的粉藍色搭配金邊點綴的橘黃色牡丹花,黃春茂說了一聲「絕了!」盧邊芳懸着的心終於落地。這套「夫人瓷」至今也仍是他們最受歡迎的產品之一。因它曾在G20杭州峰會上作為元首夫人們午宴專用的瓷器亮相,從而得名「夫人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