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李薇、李望賢深圳報道:黑白的冰墩墩擁抱奧運五環,周圍是細密潔白的雪花,在藍色背景映襯下,溫馨又淡雅。這款由國瓷永豐源生產的「冰墩墩」馬克杯,一經問世成為「爆款」,帶動企業衝破疫情的困擾,業績長虹,更在行業內引起巨大反響。「看起來好像只有簡單的黑白和五環的顏色,但實際上我們用了38種顏色,才呈現出細膩的虛實漸變效果,以前根本沒有人做過,最多只有10多個顏色。」國瓷永豐源花紙部副部長盧邊芳自豪地說。

時下年輕人注重「ootd」,顏色搭配是重要一環。在陶瓷行業,有着「胎為骨,花為衣」的說法,盧邊芳所作的花紙配色,正是給陶瓷穿衣搭配顏色。不過相對於服裝的顏色所見即所得,陶瓷要在窯爐高溫煅燒,同一個花紙顏色最終呈現的效果也可能千差萬別。「我們陶瓷配色師,不僅要記住200個母色,還要對他們進窯爐時是什麼顏色,出窯爐會是什麼顏色,怎麼搭配更好看心中有數。有時感覺就是一種魔法。」

老家河南的盧邊芳有着北方人的爽朗和倔強。2001年高考失利,沒有考上理想的學校,她背着家人偷偷來到深圳打工,經親戚介紹進入國瓷永豐源,從此跟陶瓷結緣。「這麼多年,只有最開始的時候動搖過,看到業務部門的人穿着光鮮,每天在外面談客戶,收入也比較高。」但是很快,她在花紙部感受到了陶瓷花紙的工藝「魔力」,「每天跟不同的顏色打交道,經過窯爐的焠鍊,顏色千變萬化,在打開窯爐之前,你都不知道是驚喜還是驚嚇。」 從最初的基層花紙收紙員,到半自動機長,再到公司花紙部副部長,盧邊芳扎根在花紙部,憑著那股好學的精神和倔強的韌性,不斷鑽研技藝,攻關創新,帶領團隊創造了一個個爆款顏色,還研發出新金屬色、浮雕白等新工藝,獨創釉中金裝飾技術,研發新畫面、配方2萬個。

(大公文匯全媒體供稿)

責任編輯: 蔡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