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少山 選委會委員 廣東省政協委員 粵港澳大灣區傑出青年企業家

在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的歷史節點,習近平主席出席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政府就職典禮,反映他對香港高度重視、關愛和支持。香港經歷了過去幾年的風雨挑戰,中央採取標本兼治措施後,香港現在迎來由亂到治、由治及興的重大轉折,習近平主席此行更堅定香港對未來的信心。

習近平主席發表的重要講話,提出了「四個必須」、「四點希望」,為「一國兩制」行穩致遠指明方向,為香港的未來發展及新一屆特區政府施政作出了清晰的指引。習近平主席提到,背靠祖國、聯通世界,這是香港得天獨厚的顯著優勢,香港居民很珍視,中央同樣很珍視。習近平主席的講話為香港未來作出了明確的定位及指引,提醒香港大眾要抓住國家發展帶來的歷史機遇。

此外,習近平主席對新一屆特區政府提出要求,強調要切實排解民生憂難。這概括來說就是要求特區政府做到「民之所盼,政之所向;民有所呼,我有所應」。這是為民情懷在具體施政中的具體體現,也是施政理念上的KPI。要達到習近平主席的要求,新一屆特區政府就要把準社會脈搏,把達到市民期望的結果作為施政目標,切實解決住房、貧富懸殊、青年發展等市民最關心的問題,真正做到以民為本、急民所急、為民解困,增強市民的獲得感、幸福感。

習近平主席還特別強調了青年人的發展,認為要引領青少年深刻認識國家和世界發展大勢,增強民族自豪感和主人翁意識。要幫助廣大青年解決學業、就業、創業、置業面臨的實際困難,為他們成長成才創造更多機會。

習近平主席的講話,充分表達了中央對香港的關懷及支持。在新時代下,香港必定能夠創造更大的輝煌。期盼新一屆特區政府及全港市民努力把習近平主席提出的「四點希望」化為實績,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更大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