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而不判,仁者不憂》書影! 作者供圖

潘金英

香港警察談判組出版了新書《談而不判,仁者不憂》,是談判組45年紀實集,外子好友嚴君,是此書編輯之一,特贈書予我。書內有多位談判專家佳作及專訪,其一為嚴君訪問退休高級警司鄭Sir之文章,讀之令人對談判工作加深認知。

「退休後,不用再談判吧?」「怎麼不用?和醫生談、和保險經紀談,人生每一天都在談判!」答案仍是一貫的幽默……這就是嚴君訪問稿首段。他說熟悉鄭Sir者,都知道談判及義工,是他退休生活的工作和樂趣。難得他身體不好,卻事事以他人為先,獻身做生命熱線及為長者義剪的義工,令人敬佩。鄭Sir在1989年加入警察談判組,2010年退休,與談判組結下21年情緣。談判技術必須經專業訓練,此書勾勒出談判組的歷史及工作,現日常任務為協助處理企圖自殺案及家庭糾紛的挾持事件,經常半夜出勤。然而,能光用嘴巴而不需用拳頭去解決危機,令談判員有莫大滿足感,願擇善固執做下去!鄭Sir曾處理過數百宗涉及挾持人質對峙及企圖自殺案,而身穿防生化保護衣與疑患沙士惡疾的病人周旋;在懲教院舍面對挾持職員的囚犯暴動,最令他難忘。

鄭Sir說談判是兼任之義務工作,隊員間休戚與共,互相支持,有很深的兄弟情誼!他在培訓談判員工作上有極大貢獻,與其他成員在談判組原有的課程上,優化並引入歐美的整合培訓模式,以實踐為主,理論為輔:日間學習理論,晚間實戰演練。「貢獻祖國是每個中國人應盡的責任,常和內地分享經驗,我們注重理念灌輸,就像播下種子,等待發芽成長的一天。」

鄭Sir倡談判要以《論語》名句「仁者不憂」為旨,以仁義博愛為理念及價值觀。他的談判知識及經驗,向為同寅稱道,其金句「人生每天都在談判」確有哲理。

生活裏小至家庭、學校,大至社會,人際間不是天天要談判嗎?青少年與友伴或父母、婆媳間,男女角力,主人和傭人,校長與老師,老師和學生,職場上同事之間,上司與下屬,老闆和顧客,甚至政治團體爭拗互罵等,不是時刻也需談判嗎?

書中很多談判專家的心得、事例可資借鑑,而以上述鄭Sir經驗為例,確可給讀者很多啟發。此書名為《談而不判,仁者不憂》,提醒人們傾談彰顯同理心,增強人際諒解以化解危機,千萬勿判斷對方必犯錯,因仁者愛人,方可免釀禍。有此大愛精神,方可邁步人生長路,天天談判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