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貫天和鄧美玲時常合作。
◆林子青是青苗的成員,也為各戲班聘用。
◆鄧美玲說7月份是最忙的月份。
◆杜詠心戲曲台前幕後工作都有興趣。

唐滌生作品影響香港粵劇近大半個世紀,其中以4大名劇︰《帝女花》、《紫釵記》、《牡丹亭驚夢》、 《再世紅梅記》獨領風騷,但是唐氏的作品自然不只上述4齣,「生輝粵劇研究中心」的統籌杜韋秀明定於7月27日至31日高山劇場劇院推出《唐滌生作品展演》,邀得龍貫天、鄧美玲領銜,聯同新一代有實力演員,包括梁煒康、郭啟煇、林子青、杜詠心等,合演6齣唐滌生名劇。

首天(7月27日)演最熱門的《帝女花》,依次是《雙珠鳳》、《一枝紅艷露凝香》、《一樓風雪夜歸人》(7月30日日場)、《蝶影紅梨記》及《隋宮十載菱花夢》。龍貫天(旭哥)為是次演期的文武生,夥拍鄧美玲,他們是好拍檔,平時不單是在會堂、戲院演出,更時常應邀合作演出神功戲,近年還演出不少新劇,如早前合演了《蝴蝶杯》,今年9月又會演一齣由胡國賢新編的《揚州慢》新劇。

由於今次合作的其他四柱是新進演員,所以請旭哥發表與新進演員合作的期望和感受,旭哥指自己從事演出多年,一直堅守作為專業演員的修為,如每次演出接到了劇本,就必須做好功課,如明了劇本及角色人物,在一些場口所需演繹的舞台功架身段、唱詞口白的情緒等等,有了大概又要去記劇本,其中最重要是不但要洞悉自己的演繹,也要留意對手及同台角色的演繹接駁位。他又說︰「新人初演戲,多數只能顧自己,那就要成熟的演員帶着他們入戲。」不過他也承認今時的新秀都有一定的演出能力,各有本身優點,互相配合大多演出都會一氣呵成。

比較少演《雙珠鳳》

而鄧美玲於7月是特別忙碌的一個月,因為她的一年一度的個唱也擇在7月11日舉行,另外還有兩個單日的演出。對於今次演唐滌生作品,她說︰「其實我們時常演唐滌生的作品,只是今次不集中在4大名劇,對我而言,比較陌生的是《一樓風雪夜歸人》,還有《雙珠鳳》都比較少演。」

而統籌是次《唐滌生作品展演》的杜韋秀明指︰「我們選演不是4大名劇,票房有些擔心,因為觀眾習慣了看唐先生的4大名劇,但他有不少好作品,希望今次的選演,能得到戲迷欣賞。」 ◆文︰岑美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