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楚標學校升旗禮。 受訪者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盧博)「升國旗,奏國歌!」全場師生肅立行注目禮,隨着五星紅旗冉冉升起,每個人心中的愛國之情油然而生。昨日是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的大日子,儘管是學校假期,港九新界多所大中小學仍特意在校園舉行升旗禮,吸引數以千計學生回校參加。有於典禮中擔任司儀及升旗手的學生表示,能夠參與學校慶回歸25周年的升旗禮是極大的榮幸。

昨晨天文台雖已掛起三號風球,香港中文大學升旗儀式仍依時舉行。現場有約200名嘉賓出席,包括中大校董會成員、教職員、學生等。中大校長段崇智致辭指,回歸25周年是香港非常重要的歷史時刻,標誌着「一國兩制」發展的重要里程,大學仝人很榮幸與各界一同慶祝。「過去25年來,中大積極支持香港融入國家發展並作出貢獻,藉着今天的重要時刻,讓我們回顧過去,展望將來,為香港及國家未來更蓬勃的發展作好準備。」

香港理工大學昨日於紅磡校園舉行升旗儀式,邀請800多名師生出席,校董會主席林大輝表示,香港回歸祖國25載以來,社會上下砥礪奮進,而國家始終是香港的堅強後盾;理大一直得到國家的支持,讓該校得以透過優質教育及頂尖科研力量,為香港及國家作出貢獻。理大校長滕錦光表示,理大同仁會繼續上下一心,與香港各界一起再上新征程。

香港科技大學昨日同樣舉行升旗儀式,在校董會副主席楊佳錩、校長史維等主持下,共有近500名來賓參與。

香港教育大學的升旗儀式,有校董會成員、學校管理層、師生等100人參與,校方特別成立一支學生升旗隊,主要由主修教育的準教師組成,並在每周及特別日子負責舉行升旗禮。

嶺南大學則在屯門校園舉行升國旗儀式,除校董會成員、管理層、教職員及本地學生外,亦有不少外籍學生參加。

自資院校方面,香港樹仁大學、香港都會大學也舉行了升旗儀式,大批師生出席,展示他們對祖國與香港的成就及繁榮的自豪。

教育局:從小培養國民身份認同

至於中小學界,教聯會和香港升旗隊總會聯合主辦的「教育界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升旗禮」昨日在教聯會黃楚標學校舉行,辦學團體、學校議會、教師組織連同學生、家長代表等近200人出席,場面熱鬧。升旗禮完結後,教聯會黃楚標學校的學生,隨即進行醒獅、華服及歌舞表演。教育局副秘書長陳蕭淑芬致辭時表示,國民教育是「重中之重」,教育局積極推展國民教育,從小培養學生的國民身份認同,協助學生認識中國歷史、憲法和基本法等,增強學生對國家的歸屬感。

此外,培僑教育機構昨日亦舉行聯校升旗禮,由培僑中學、培僑小學、培僑書院、培僑國際幼稚園暨幼兒園的學生升旗隊合作升旗,發揮合作、團結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