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 芳

小朋友就讀國際學校小學一年級,暑假即將開始,她被告知這兩天需回校慶回歸25周年,小學生齊集會堂看「川劇變臉」,開心到拍爛手掌,雀躍歡呼,十分興奮。國際學校堂而皇之慶回歸25周年,讓小學生從小接觸中國文化,認識國家民族,這點倒是令我意外的。香港由亂到治,回歸紀念日,是一個好的開始。

明天就是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紀念日,思緒跟隨「香港開電視」慶回歸25周年電視劇《獅子山下的故事》,回到25年前這一夜,當年今日,我們正在報社埋頭苦幹,無緣感受市面上的歡騰,凌晨下班回家路上,但見政府機構、公共建築,換上國旗、區旗,晨曦裏換了人間。

由黃霑作詞、顧嘉煇作曲、羅文主唱,象徵香港精神的名曲《獅子山下》,從上世紀七十年代末,唱足近半個世紀,在今天慶回歸25周年劇集《獅子山下的故事》中,旋律又再響起,由歌手孫楠重新演繹此曲,有不同的味道,主角也是我們熟悉的香港視后胡杏兒、影帝謝君豪、實力派黃覺、譚耀文、羅嘉良、郭鋒等,還有新一代的偶像派李治廷、周柏豪、陳家樂等。故事在港式茶餐廳中展開,熟悉的話題,親切的臉孔,濃濃港劇味道,引領我們走進時光隧道。

新篇《獅子山下的故事》,都是我們走過的路,從1984年《中英聯合聲明》簽署展開,香港回歸、金融風暴、成功申奧、非典疫情、粵港澳大灣區構建等等,國家與香港25年來同呼吸共命運,展現在幾代人獅子山精神的傳承。

《獅子山下》是鼓勵幾代香港人的經典金曲,我們都耳熟能詳;今天不妨細心欣賞該劇黎明主唱片頭曲《無懼競賽》,繼續演繹獅子山下今天的故事。引其中一段「就算潮來潮退永不淹蓋,面對動盪大海再跨障礙,悠然沒憤慨愁懷衝開,來放下再轉身繼續比賽……」對於經歷折騰,由亂到治,面對挑戰的香港,今天無懼競賽。該劇正在「香港開電視」77台晚上9時30分播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