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鵬飛

這幾日天氣過分暑熱,便想起一處消暑之地。

疫情前,碰到休假,總會抽空去新豐雲髻山逛一逛。新豐緊鄰廣州從化,是粵北地區最靠近珠江三角洲的縣。新豐的雲髻山,風景秀美。天熱時,溯溪而上,山林清幽,水聲清脆,偶有穿林風拂面,愜意的清涼從耳梢瞬間擴散全身,消暑去燥。天寒時,漫山色彩斑斕,尤其是樹身高大扎堆生長的三角楓,枝幹蒼勁,葉片透紅,染得山腰璀璨奪目,秋意十足。山下還散落了多處溫泉,農家臘酒肥雞大鵝也頗具特色,尤其是一道鵝醋缽,想起來便即刻滿口生津。

做好鵝醋缽,關鍵在鵝醋醬的烹製。我專門在後廚看過,做法很是特別。選用當地農家養的肥鵝,褪毛開膛去內臟,收拾乾淨直接上鍋蒸。宰殺時的鵝血,倒入調製好的酸醋,放在瓦缽裏用小火慢燉,一邊燉一邊攪,不使其焦糊,亦不能結塊,待鵝醋醬呈暗紅色,用筷子挑起時成線狀下溜時,就可以加入適量鹽或白糖,拌勻後收火。清蒸的肥鵝白切上桌,佐一缽鵝醋醬,鵝肉軟爛,蘸醬甜酸開胃,每一口都渾厚醇香。我讚醬料調得精妙,看似葷腥粗陋,卻被秘製的酸醬,調和得厚重綿密。主廚的師傅謙虛再三,只推說是新豐水好養的鵝好。

新豐的水確實好,全縣500多條河,水質常年保持在國家II類以上,作為飲用水源達標率100%。在新豐採訪,聽說我是香港來的記者,不管是官員還是普通民眾,都會自豪地對我說一句:「你們香港人喝的3杯水中,有一杯就來自於我們新豐江。」此言不虛。東江最大的支流新豐江,發源與新豐雲髻山,一路逶迤跌宕,匯入港人熟知的河源萬綠湖(也叫新豐江水庫),再經由東深供水工程,梯級輸送到香港千家萬戶的水喉裏。水利部門的測算也顯示,萬綠湖43%的水來自新豐。港人3杯水,一杯新豐牌,實至名歸。新豐人還有半句嚥下去未說的話,是我以前在採訪中多次無意間聽到的——「很可惜,大部分香港人都不知道,新豐人為保這一江淨水付出的努力。」

第一次當面對我說這句話的老陳,退休前是新豐縣最大一間造紙廠的廠長。上個世紀九十年代,造紙業產值高效益好,老陳任職的造紙廠,連年獲評「全省納稅先進單位」,也是新豐縣納稅重點企業。彼時,縣城普通職工平均月薪不過400元,老陳的月薪則超過了2,000元。造紙業發展勢頭強勁的同時,也給當地環境保護造成壓力。為了守住一江淨水,環保部門要求距離新豐江2公里以內的造紙廠全部關閉。就在1997年香港回歸祖國前夕,老陳和全廠180名工人,分流到了縣裏大大小小的其他企業,令人艷羨的高薪職業生涯,戛然而止。「有些老工人到退休了,提起這件事還是不理解。」時隔多年,老陳仍頗為感慨。

其實,不止造紙產業,污染排放量不達標的工業產業再賺錢,在新豐都難立足。也正是如此,儘管毗鄰富庶的珠三角,新豐迄今還是經濟不甚發達的農業縣。不過,前人犧牲,後人受益。令人欣慰的是,良好的生態環境,也正在成為當地生態富民立縣最大優勢。在國家重點生態功能區、全國生態示範區建設試點縣、廣東省林業重點縣等生態品牌的加持下,新豐的旅遊業、現代精細農業、綠色食品產業等,開始呈現出不俗的表現。就連我念念不忘的鵝醋缽,也入選了新豐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成為招攬遊客的一塊美食招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