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劍麟仍然以花臉行當演出。
◆阮兆輝近年常指導新人演經典傳統戲。
◆李龍的袍甲戲,無人出其右。
◆吳立熙冒起得相當快。
◆御玲瓏的武場戲不俗。

「劍麟粵劇團」班主劍麟鍾情傳統英雄豪傑俠義戲曲,今再下一城,邀李龍出手相助任藝術指導,並聯同阮兆輝、廖國森與一群對粵劇抱着熱誠的新秀合演失傳已久的提綱戲《十八路諸侯》,定於7月6日及7日在高山劇場新翼演藝廳上演。

近年粵劇知識傳播普及,大家都知悉「提綱戲」是前戲班中人賴以作為作業指標的「劇本」,「提綱」只有一張列出故事大綱,擔任演出行當者等概要資料的大紙張,至於演員如何演劇中人,推展內容都由演員去主導,功力厚的可以把戲曲故事演得入木三分,否則就如行中人所說「大花臉抹眼淚」、「離行離列」拈不到劇情的真意。

今次「劍麟粵劇團」推出提綱戲《十八路諸侯》有他們的意願,劍麟說︰「這是岳父(徐藝剛醫師)珍藏的老戲提綱,他取出來時,表明心跡,指童年看的都是提綱戲,台上的演員又文又武演得頭頭是道,表示當年演員有真藝能、真功夫,他願現今的粵劇接班人要學到前人的真藝和應對能力,所以記下提綱戲的要點,着我編寫劇本,為傳承做功夫。」劍麟接了這任務,特別請教前輩輝哥(阮兆輝),據他說小時候知道仍有人演提綱戲。劍麟指︰「之前我編寫過《霸王別姬》、《白蛇傳》、《打焦贊》、《斬二王》、《戰馬超》、《鍾無艷》等劇,好像沒今次這麼大壓力,不過很高興能得到龍哥(李龍)相助,為此劇任藝術指導,我有如食了定心丸。」

得到前輩相助是種福氣

李龍近年演出不少新劇,都給新一輩演員不少啟示,如之前《鬼谷門生》兩度公演,他每度扮演不同的角色,演繹深入,劇中人物活現。今次他答應出任《十八路諸侯》的藝術指導,是感受到一群年輕演員對傳統粵劇的深愛和尊重,又得他們肯學習,所以應承把自己以前睇過、教過、經驗過的一些演藝心得傳給他們。」

也是因緣際會,劍麟自小愛戲,且曾在龍哥領銜的「鳳和鳴」劇團演出,「他和輝哥都是看着我成長的前輩。今次我們籌組演出有傳統意義的戲,他們都答應幫一把,不但是我們的福氣,也是觀眾的福氣,《十八路諸侯》是袍甲戲,現今戲圈,龍哥的袍甲戲自然是首屈一指。

劍麟說《十八路諸侯》是他根據徐醫師記憶的提綱資料……講蓋氏兄弟因皇位問題,爾虞我詐,奪位爭權、殺機四起,大將單一平主持正義,說服十八路大軍對抗暴君,還政太子,十八路大軍因功被封諸侯,名留青史。他先編了劇情概要,由徐醫師鑑定,再交龍哥參詳,「龍哥不但指導我們演藝,其他各方面,他看到的有需要都提點,使我們獲益不少。」

說到演員,有李龍、阮兆輝和廖國森外,新秀有劍麟、御玲瓏、陳紀婷、吳立熙和東凌等,至於是否有18位大將領功被封,劍麟說︰「我們真有18位大將下跪領功。」

◆文︰岑美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