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漢源

所謂「筋長一寸,壽延十年」。古時候的人類為了生存,我們的祖先每一天都是辛勞工作、開墾耕地、荒山森林、打獵等等,無一不是大量的體力勞動,那時候人類可能會因為受傷而失救,也有可能感染小病而亡,但卻從不會因為「久坐」而產生疾病;但隨着人類發展愈來愈聰明,發明了機器,尤其在工業革命後愈來愈多以機械代替人類勞動力,以開車代替我們走路,以電梯代替爬樓梯,使人類體力活動愈來愈少,體力就愈來愈差了。

年少時天性使然也還會跑跑跳跳,到年紀漸大時則多坐下來不願動,安逸過活,身體長期缺乏鍛煉就容易衰弱,加上年長者少活動肌肉就會流失,連步行也會困難,就更不想動,身體狀況就更差了。要健康身體,最基本又最簡單的就是要以人類天然本能「走路」作為每天運動,上次提及靠着多走路我們就能回復健康,今次再講人類另外天然本能「拉筋伸展」運動,大家可能也有經驗,早上起身時,身體睡得太久固定位置引致身體僵硬,接着你很自然就會做個「伸懶腰」動作,然後頓感肌肉覺得鬆弛,再好好開始一天的活動。

無論拉筋、伸展、柔軟體操,或是物理治療,其實都是把人體少活動的筋骨,由靜止狀態透過拉伸再次返回活動狀態。坊間常主張當上班族坐得太久,就要起身「活動」一下,如坐飛機太長時間或坐着工作用電腦太久,也需要隔一段時間起身活動,而「拉筋」就是最簡單,也最有效的「活動」。正確的「拉筋伸展」活動,它不需要你挑戰自己身體的極限,也不需要挑戰難度、技巧、次數、進步等等,只需要根據自己的肌肉結構、柔軟度,進行練習,其目的只是降低肌肉緊張度,使肌肉更加靈活,「拉筋伸展」不會令人感覺到壓力,相反更會讓人感到自然放鬆,屬於非競爭性的「運動」。

當年紀進入50歲,肌肉開始慢慢流失,如果我們走路、拉筋、伸展、深蹲等基本運動能做得足夠,就可以保存肌肉不會流失,或者減慢其流失的速度,讓人退化得較慢,因為肌肉流失會引致骨質疏鬆,平衡力會下降,會使人容易跌倒,引致骨折,而年紀大的人每當不幸骨折,需要的復原時間會很長,中間無法做運動,就會更易流失肌肉了。

每一年香港大約有5,000人因跌倒而骨折,所以如果想減低自己跌倒的機會,大家就從今天起多做運動,可以從一些簡單運動、活動開始,漸漸就會感受到運動的樂趣,每一個人的耐力、體力、柔軟度也不一樣,最理想就是參加一些坊間舉行的拉筋班、伸展班、深蹲班等等,在教練的指導下安全運動。根據政府統計,2034年香港65歲以上會佔人口35%,約235萬人,期望這一班未來長者能夠從今天起走入「運動世界」,到2034年時便能做一個健康快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