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灣仔皇后大道東住宅地皮成為政府首幅售出的單位「限呎」地皮。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顏倫樂)灣仔皇后大道東住宅地皮早前吸引達21個財團入標,大中小型地產商皆有落場。地政總署昨日公布,項目由太古地產以約19.62億元中標,每呎樓面地價16,888元,屬預期之內。據了解,項目最高可建樓面約11.62萬方呎,為政府首幅售出設有單位面積最少280方呎限制的地皮。太古地產昨表示,地皮有利發揮集團在發展優質高尚住宅項目的優勢,將隨即進行項目規劃,並會適時公布最新消息。

可建11.6萬呎 單位最少280呎

今次灣仔皇后大道東住宅官地,原為呂祺教育服務中心,地盤面積約13,203方呎,最高可建樓面約116,187方呎,是政府推出第2幅設有單位面積最少280方呎限制的地皮(第1幅屯門限呎地流標)。其中,住宅部分不得多於102,990方呎,非工業部分不得多於13,197方呎,發展期止於2028年12月31日。

項目昨日以約19.62億元、每呎樓面地價16,888元將地皮批出予太古地產。此前市場估價範圍在16.3億至20.9億元,故中標價在預期之內。區內對上一幅賣出住宅官地為2014年6月合和以2.33億元投得的捷船街地皮,可建樓面僅14,531方呎,每呎樓面地價16,035元,每呎樓面地價為當時區內新高。換言之,區內地價於8年間僅升5.3%。

彭國邦:黃金地段具發展潛力

太古地產行政總裁彭國邦昨表示,今次競投競爭激烈,很高興能贏得這幅地皮。地皮位處黃金地段,甚具發展潛力,有利發揮太古地產在發展優質高尚住宅項目的優勢。公司一直投放資源發展灣仔一帶,同區住宅項目EIGHT STAR STREET是一個成功例子,推出以來深受市場歡迎。公司將隨即進行項目規劃,並會適時公布最新消息。

太古地產近十多年在政府賣地場上甚少「個人斬獲」,對上一幅買入的住宅官地已追溯到2013年7月以9,350萬元投得之大嶼山長沙嶼南道洋房用地。不過,該集團在其他渠道甚為活躍,2019年10月太古地產與嘉里、信置等合資投得港鐵黃竹坑站第4期,提供800伙,涉及樓面約637,957方呎,正待批售樓紙。

美聯測量師行董事林子彬表示,是次成交價合乎市場預期,估計項目可發展為中小型及單幢式精品項目,提供開放式至兩房戶型,計及發展成本,料日後平均呎價約33,000元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