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公子

新一屆政府的問責官員名單,在網上早已流傳,終於在周末公布。觀乎新名單中,既有政務官、上屆問責官員,也有新臉孔。希望在候任行政長官以目標為本,選賢與能的思維下,既能各自發揮所長,也不各自為政,大家能同心合力為香港共謀福祉。

文公子最近在社交媒體,見到一個8年前在網上讀過的故事,內容發人深省,僅在此分享一下。

從前,有兩個飢餓的人,得到智者的恩賜,給了他們一根魚竿和一簍鮮活碩大的魚。其中一個人,要了那簍魚,另一個人則要了魚竿,然後就分道揚鑣。

得到魚的人,就地用乾柴搭起篝火,把魚都煮了來吃。魚吃光以後,他再也找不到食物,不久就餓死了。另一個人則提着魚竿,忍飢挨餓,一步步艱難地向海邊走去。然而,在剛看到前方蔚藍的海洋時,他就已耗盡了精力,眼巴巴帶着無盡的遺憾離開世界。

又有兩個飢餓的人,他們同樣得到了智者恩賜的一根魚竿和一簍魚。然而,他們並沒有各散東西,而是商定共同上路去找尋大海。他們餓了時,每次只煮一尾魚分吃。經過長途跋涉後,終於來到了海邊,從此,兩人開始了捕魚為生的日子。幾年後,他們蓋起了房子,各自成家立室,還有了自己建造的漁船,過上了幸福安康的生活。

故事的啟示有三。首先,是一個人如果只顧眼前的利益,得到的也將會是短暫的歡愉;其次,一個人就算目標如何高遠,也要面對現實的需要;第三,只有把願景和現實有機地結合起來,才有可能成功。

對於特區政府未來的施政,文公子認為應該如故事所啟示的,既要有遠大的願景、理想和目標,為香港的未來發展找到大方向;但也要顧及現實的需要,一步一腳印地邁向目標時,不宜過分「離地」,要體恤民生的即時需要,活用香港本身的優勢和實力,兼顧存活與發展雙向而行。

香港的即時需要,很多人都將焦點放在房屋問題上。然而,如非已可即時發展的熟地,由收地到規劃到開發到興建,恐怕不是一兩年時間能完成,中間還要顧及交通及配套的安排。要建立一個宜居的社區,非十年八載也難以成事;但「安居」絕對是政府必須完成的願景。短期而言,如何振興疫後經濟,如何盡早和世界通關,如何保住中小企和就業,解決市民的燃眉之急,也不容忽視。希望新一屆政府能訂出適當的長中短期策略,利民紓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