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經濟學家宋清輝

廣東省深圳市近期出台了《關於發展壯大戰略性新興產業集群和培育發展未來產業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意見》提出要培育發展壯大「20+8」產業集群,即發展以先進製造業為主體的20個戰略性新興產業集群,前瞻布局8大未來產業。《意見》同時提出,到2025年,戰略性新興產業增加值超過1.5萬億元,成為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的主引擎,培育一批具有產業生態主導力的優質龍頭企業,推動一批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取得重大突破,打造一批現代化先進製造業園區和世界級「燈塔工廠」,形成一批引領型新興產業集群。

我認為,隨着《意見》的出台和逐步落實,深圳的創新創造之城的地位將會得到進一步的鞏固,此舉對於進一步提升深圳在全球範圍內的科技核心競爭力具有極其深遠的現實意義。

我認為,《意見》所明確的方向和目標,一方面能夠對深圳創新科技產業發展起到引領作用;另一方面,則能進一步提升深圳戰略性新興產業競爭力和未來產業競爭力,最終都是為了形成一股合力,進而推動深圳經濟社會實現高質量發展。在此背景下,未來深圳不但能夠引領全國的創新科技產業發展,而且還能夠為經濟更高質量的發展貢獻出一份「深圳力量」。

對於未來產業的發展,在我看來,新冠疫情是「催化劑」,它在一定程度上加速了未來產業的落地進程,使當今世界一腳邁入了第四次工業革命時代。展望未來,未來產業將會帶來一個全新的未來社會和未來世界,科幻片中的場景可能將會變成現實。當前,未來產業已經成為衡量一個國家科技創新和一座城市綜合實力的重要標誌,作為戰略性新興產業的創新高地,深圳重任在肩。

制度紅利吸引全球青年人才

我認為,上述「20+8」 產業集群將會釋放出龐大的制度紅利,一方面將會吸引到全球範圍內的有志青年在深圳扎下「根」來,進行一番創新創業創富,另外一方面也體現出來了深圳市政府的擔當與使命。我同時關注到,為了發展壯大戰略性新興產業集群和培育發展未來產業,《意見》提出六方面的保障措施,包括建立「六個一」工作體系、完善產業空間保障體系、健全市場主體培育體系、創新財政金融支持體系、強化創新支撐體系及構建市區聯動推進體系。

實現目標須三方面支持強化

我認為,深圳要實現發展壯大戰略性新興產業集群和培育發展未來產業的目標,關鍵還要從以下三個方面加以支持和強化:一是持續優化營商環境,為發展壯大戰略性新興產業集群和培育發展未來產業奠定基礎;二是進一步加大各類科技人才的引進和支持力度,充分激發出科技人才的創新和創業活力,持續把深圳打造成全國戰略性新興產業人才匯聚地和創新策源地等;三是未來產業必須要有未來技術作支撐,所以要進一步做好未來產業的技術儲備工作,同時創造優良的政策環境和應用場景,未來產業才有望真正培育和成長起來。

作者為著名經濟學家宋清輝,著有《強國提速》。本欄逢周一刊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