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法名家施子清為活動題詞寫作。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中國功夫展現女中豪傑的風采,引得觀眾連連叫好。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港島婦聯辦文化展演 慶香港回歸祖國25載

穿漢服、品清茶、嗅沉香……一場沉浸式的中華傳統文化體驗之旅昨晚在香港會展中心3G展覽廳徐徐展開。由香港島婦女聯會舉辦的「慶祝香港回歸25周年 中華傳統文化展演—詩詞歌賦頌中華 灣區麗影耀香江」活動,融和了多姿多彩的傳統文化節目,讓觀眾身臨其境感受中華文化之魅力,烘托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的歡樂氣氛。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出席活動致辭表示,認識中國歷史,傳承中華傳統文化,是我們認識國家、培養愛國情懷的基礎。◆香港文匯報記者 康敬

林鄭月娥出席活動時致辭表示,香港特區成立25周年是一個承先啟後的重要里程碑。有了來之不易的穩定社會和政治局面,現在是加速發展、開創香港未來的關鍵時刻。香港不單要鞏固現有競爭優勢,更要發掘新的經濟增長點,開拓更大的發展空間。

她提到,去年3月公布的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支持香港發展「八大中心」,鞏固提升競爭優勢,加上「一帶一路」建設、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國內國際雙循環發展格局,都為香港帶來美好的發展機遇,「只要我們好好把握這些機遇,為國家所需,貢獻香港所長,香港的發展潛力和空間無可限量。」

金鈴:講好香港故事 傳播中國聲音

香港島婦女聯會主席金鈴表示,希望秉持中華文化,凝聚女性力量的初心,團結愛國愛港力量,講好香港故事,傳播中國聲音。未來,她希望服務各個層面的女性,讓更多女性的聲音被聽見,讓更多女性在社會上展示風采,同心建設美好的香港。

活動現場設置了多個文化展示區,有旗袍、茶藝、中醫、國學、詩詞歌賦、沉香及點茶等古代民間藝術,供觀眾親身體驗,接觸傳統文化。參與活動的嘉賓與觀眾都身着中華傳統服飾,融入這場中華傳統文化的盛宴。

負責點茶體驗區的韓琪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自己接觸漢服等傳統文化已有一年時間,其間增強了中華文化的認同感和文化自信。「很多人覺得點茶與西方的『咖啡拉花』有些類似,自己正想讓更多人了解,這是最先流行於宋代的茶藝。」

主辦方還舉辦了一場「香江花月夜 深港慶回歸——詩詞歌賦中華文化大匯演」。第一幕的舞台上25名幼稚園小朋友的童聲朗誦,以及25位星級茶禮宣傳大使的旗袍舞台秀,配合金鈴朗誦介紹中國茶禮,帶來中國傳統的茶藝文化典故。第二幕帶來的武術、太極表演,展現了中國武術的博大精深和女中豪傑的風采。第三幕則展示了書法名家施子清為活動創作的書法作品,一副對聯「同心慶回歸 同行創未來」以及文字作品,還有同場約600位參與者揮寫《春江花月夜》,共同表達對國家繁盛的寄望與祝福。

家長盼女從小多接觸中華文化

參與童聲朗誦的張小朋友表演後都感到十分開心,她就讀於香港西區婦女福利會幼稚園,今次因為媽媽的鼓勵前來參加活動,是第一次站在舞台上表演詩詞朗誦。張太表示,希望女兒從小多接觸中華民族的傳統文化,培養國家觀念。

本次活動由大灣區金融科技促進總會贊助,香港文匯報等媒體作為支持機構。出席的嘉賓有特區政府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中聯辦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前全國人大常委范徐麗泰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