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話賽「紫荊文化盃」頒獎禮。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盧博)為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由紫荊文化集團主辦的首屆全港中小學中國文化普通話比賽「紫荊文化盃」早前已順利舉辦,昨日舉行頒獎典禮。有得獎學生分享時表示,身為中國人有必要學習普通話,參賽有助鍛煉普通話口語能力及提升文學修養;亦有學生特意身穿唐裝參賽及領獎,分享此舉有助自己更加投入到文章所描述的情景,於誦讀中華經典詩文時有更佳表現。

香港特區政府教育局副局長蔡若蓮、立法會議員霍啟剛、紫荊文化集團總經理文宏武、聯合出版集團董事長傅偉中等嘉賓出席昨日的頒獎典禮。蔡若蓮致辭時指,普通話是全國通用語言,隨着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學習普通話有助學生進一步融入國家。霍啟剛表示,現時越來越多香港人學習普通話,隨着國家「十四五」規劃出台,港人更要維持兩文三語的優勢,積極融入國家發展,一同弘揚中華文化。

「身為中國人學普通話重要」

中一至中二組冠軍、來自聖保祿學校的陸穎楠分享指,她比賽時朗誦的作品是詩人聞一多的《也許》。「備戰時要做好資料搜集,了解新詩的背景、所傳達的情感,及後再練習朗誦的節奏、高低音等」,所以學習普通話朗誦不僅提升自己的普通話水平,亦可增強文學賞析能力。她特別提到,身為中國人,學會說普通話是一件重要的事情,「因為說好普通話,對於到處交流、做很多事情,都有莫大益處。」

小五至小六組冠軍、保良局何壽南小學小六生郭愷賢昨日穿着唐裝領獎。他解釋,參賽當日所誦讀的文章是作家朱自清的《綠》,而穿着唐裝彷彿可以讓他處於文章的時代背景,「若我對文章有切身的感受,會讓我更加投入參賽。」

由紫荊文化集團主辦,聯合出版集團及中華教育文化交流基金會協辦,香港中華書局、香港管理學院及香港語言研究中心承辦的「紫荊文化盃」首屆全港中小學中國文化普通話比賽,於5至6月順利舉辦,全港80間中小學參加。比賽通過以普通話誦讀中華經典詩文篇章,以增強學生對普通話的興趣和能力及對中國文化的認知與認同。活動獲列入「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25周年慶典民間慶祝活動」之一,亦獲教育局作為支持機構。今後,比賽將結合香港幼稚園及中小學普通話水平等級測試(HKPSC),致力打造專業文化教育活動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