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 珏

「全為愛」是我一張音樂 CD的專輯名字,也是我曾經舉辦音樂會的主題。回顧我在香港的生活事業,要算到回歸前的1996年來到香港定居,結婚生女,傳藝育人。我的人生是與回歸後的香港一起發展成熟的,也恰恰能用「全為愛」來做小結。來香港之前,我在美國求學,因為愛情,來到一個陌生的城市,落地生根,開枝散葉。1997年,我結婚了,在香港開啟了人生的另一個篇章,這一年,香港也進入一個舉世矚目的里程碑。

幸運的是,我也親身見證了香港回歸這個民族復興的歷史時刻。我參加了在紅磡體育館舉行的香港回歸祖國慶祝演出,這也是我第一次在香港紅館演出。當時觀眾席裏坐了許多領導,包括我的公公,時任國務院港澳辦主任魯平,所以難免激動和緊張。記得當時我小提琴獨奏的曲子是中國曲子《夏夜》,這首曲子表達的就是懷念故鄉的感情,恰如其分地表達了離開祖國懷抱逾百年的香港回歸一刻的心情。我當時心中油然而生的民族自豪感和歷史榮耀感,一生難忘。我在國外學習和生活過,對自己祖國有一種特別的感受。每當五星紅旗升起、國歌奏起的時候,我就會非常激動,有時還會流淚,因為作為一個中國人,身處他鄉,心底總會產生一種自豪感。只有在異鄉生活過的遊子,才知道祖國的強大是多麼重要。

音樂點亮人生照亮社會未來

我不僅在1997年回歸演出時,用音樂表達了喜悅的心情,之後多次的慶祝回歸節目,我也有幸參與。現在回想起來,這都是非常難得和珍貴的時刻。能夠有機會代表藝術界別參與這樣重要的活動的人,應該屈指可數。

我很感恩,香港給了我很多,也打開了我的眼界。回歸25年來,我不僅僅只當一個小提琴演奏家,也投身藝術教育、開設藝術學校,並創辦香港弦樂團,積極為本地青年藝術家創造舞台和機遇。這些夢想的實現,都是香港給了我各種歷練和膽量。我從小提琴演奏,到參加香港演藝學院的校董會,擔任學術委員會的主席,又關心社會,出任香港藝術發展局的委員,參與香港藝術節的節目委員會。我在藝術方面的眼界越來越廣,不光只是站在前台拉琴,也參與後台的運營。香港給了我平台,發揮了我的潛力,讓我逐漸成長成熟,敢於去大膽創新,追求夢想。

特別是這幾年,我更加體會到,音樂的能量來自社會,也要用音樂把愛的能量傳遞給更多的孩子,點亮他們的人生,照亮香港的未來。2013年香港弦樂團成立以後,我們做了很多公益活動,培養基層孩子和青年,我堅信,憑着愛,這條道路即使高高低低,也是完全正確的選擇。

這條道路,也是我公公魯平當年對我的支持和影響。在回歸25周年這個重要的時刻,我特別懷念他。因為他是一個古典音樂愛好者,所以他一直都希望我能用音樂去改變很多人的生活,也希望我能夠更多地用音樂為香港社會多做點事情,給香港市民帶來喜悅。他一直非常支持我的工作,每次我們見面都會聊起,我最近做了哪些事情,以及音樂會的安排等等。我覺得正是他對音樂的熱忱,鼓勵了我更有信心地投身青年工作。他一直希望香港的青年能夠融入國家發展,也跟我談過青年很重要,非常支持我開辦學校,希望我能夠用我的音樂影響下一代。所以每次到香港,他都會到我的學校看看,聽聽小孩子拉琴。有一次他聽完演出,還稱讚小朋友拉得好。這些暖心的支持都讓我很感動。

我覺得雖然他沒有正面要求我該怎麼做,但他的行動卻為我樹立了一個激勵人心的榜樣。他一生的事業都在為「一國兩制」的成功實踐不懈努力,也全心全意愛香港,希望香港市民能夠安居樂業,香港的未來能夠繁榮興旺。即使後來他不再擔任具體的領導崗位,仍一直為香港操心,真心地關愛香港的下一代,希望他們的明天會更加美好。他的理念激勵我克服事業中碰到的很多問題,也支持我的各種嘗試,使我願意做得更好。

融合文化突出城市魅力

正是他當年對我的鼓勵,使我確信把關心基層孩子,點亮他們的人生,當作我人生的重要事業。我率領的香港弦樂團從事的音樂能量計劃,堅持對基層孩子展開六年免費音樂教育,雖然遇到很多困難,但也一邊學習,一邊改進,一邊進步。最高興的是,看到很多基層孩子因為學習音樂,家庭得到改變。家庭和睦了,關係融洽了,自己也變得更有信心。一些孩子發現了自己的天分,得到關愛之後,也有了想當音樂家的夢想,還有的想成為音樂老師,教導更多、更有需要的孩子,傳遞愛和夢想。我為此感到由衷的欣慰和滿足,因為這就是傳承,用愛在孩子們的心田播下種子,使我們的社會能夠越變越好。

回歸25年,「一國兩制」取得偉大成功,最直接的感受,就像我一樣,每一個曾經生活在香港的平凡人,都由衷地喜愛和關愛這個城市。正如我曾經說過的比喻,香港是個文化大熔爐,不同文化背景的人走在一起,很快就像不同的金屬,在坩堝中熱混成新的合金,既鞏固舊有的價值觀,但又形成一種新的融合文化。只要有夢想的人,就能在香港融合、創新、實現,這就是這個城市的魅力,教人如何不愛她?這令我想起好朋友羅文的同名歌曲《全為愛》的歌詞「全為愛在我心內,我發出光彩」,期待在未來,我能與香港繼續共成長,同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