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比特十分享受唱歌。
◆自認很Chill的曾比特,喜歡傳遞快樂給他人。
◆玩重金屬搖滾的舞台。
◆初舞台一首《初戀》成功開局。
◆曾比特接受香港文匯報專訪。胡若璋 攝
◆曾比特(後排中)小時候和家人的合照。 網上圖片

爆炸頭內地找到知音 頓成「寶藏男孩」

人要走紅是攔不住的。一流的舞台、輕快的旋律、復古的造型,一切都像是量身定做般。是意外契合還是心領神會?「成為比較特別的人。」這是家人取名的初心。這份期待,終於在曾比特28歲的春末夏初逐漸圓滿。從在港的「唔靚仔」到內娛的「寶藏男孩」,正式出道一年多,這顆自帶「社牛」屬性的爆炸頭讓人驚嘆:後浪養成終有時。在《聲生不息》這個目前為止唱過的最大舞台上,音樂似陽光,讓他生命充滿色彩。曾比特說:「音樂的初衷就是表達情緒。無論何時何地,希望自己的歌能讓大家感同身受。」◆採、攝:香港文匯報記者 胡若璋 廣州報道 部分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近期,曾比特接連有好幾個專訪。他的工作人員笑說,每一個訪問,大家都不約而同從他這顆爆炸頭來打開聊天模式。一如他初到《聲生不息》的錄製現場,每一個歌手嘉賓看到他都會好奇問過來:「不是假髮嗎?是真的啊。」

爆炸頭這個造型剛出來的時候,曾比特只覺得意外地合適。初到內地《聲生不息》的舞台,這顆爆炸頭還自帶「社牛」屬性,幫助他在陌生的環境裏成功破冰。自言話很多的曾比特略帶遺憾地自我調侃表示,爆炸頭造型免去了很多精心準備的開場白。

實力唱將終等到好運氣

採訪當日,曾比特在化妝間裏準備了七八頂五顏六色的爆炸頭假髮,以及他走到哪帶到哪兒的超大容量保溫杯。在助理幫忙打理爆炸頭時,曾比特一邊哼着旋律一邊手寫簽名照。

享受誇讚也是人之常情。當網友熱衷「考古」自己,挖掘自己的「寶藏」特質時,曾比特並不慌張。相反,他也一起投入到回看且細看的熱鬧之中。「原先不覺得自己很胖,也不覺得自己不靚仔。」確實,不對比不知道,原來換個髮型,瘦個身可以變得這麼好玩。

「這個爆炸頭,七十年代就流行了。」曾比特自認,這個髮型並不獨特,只不過當下很少有年輕人會這麼選擇了。《聲生不息》作為一檔純港樂音綜,還未開播,港式情懷已拉滿。回看曾比特在節目上用一曲《初戀》,拿下全場第一成功開篇。靈動自然、復古清新的舞台演唱,間奏加入電影《喜劇之王》「不上班你養我啊」這段火遍內地短視頻社交平台的《Here we are again》背景音樂,在致敬經典引發懷舊方面,是誤打誤撞還是精準預判?

「因為《食神》選了《初戀》這首歌,港樂和影視劇的光輝歲月,至今想來還是覺得好驕傲。」這麼一看,初舞台精準捉到了觀眾的懷舊脈搏。內地網友也以「黑馬之勢」聚焦這個走哪都釋放歡樂因子的「寶藏男孩」曾比特。

開心,是實力終於等到了自己的好運氣。在來《聲生不息》之前,2021年,曾比特在伯樂郭偉亮(Eric Kwok)引薦下,加入環球唱片以新人身份正式出道。首支個人單曲《我不如》推出時,曾比特曾稱,這是成就夢想的一個時刻。

直播唱歌 「寶藏男孩」養成時

內地網友在「考古」曾比特時,最強一波的熱話來自他簽約後的一組 「造型前」和「造型後」對比照。那個還沒有瘦身、也沒有爆炸頭的他,唱歌的時候眉毛也容易胡亂飛舞。雖有不少人誇他唱歌好聽,但他自己也知道:「下一句就是,但係我唔靚仔。」

被簽約後,形象得到全面管理。當然,被內地網友稱之為「寶藏」自然不止於外表的前後差異,實力更是最強支撐。出道、出單曲,卻丟了音響技術人員這份正職,曾比特也曾為了搵食不時網上直播互動,接受網友在線點歌唱歌。簡陋的表演環境,被他用粵語、國語、英語、日文、泰文、韓文歌之間隨意切換的實力,裝扮得光芒萬丈。也是在此過程中,他成為不少網友的私藏歌手。待到《聲生不息》之後,一首《初戀》讓曾比特迅速被大範圍看見,初期的這批網友也順勢成為「自來水」粉,在各自的社交平台瘋狂發文安利這個「寶藏男孩」。

「從唔靚仔到寶藏男孩」,不到兩年時間。音樂帶給曾比特的感受也在不斷變化。如果說,現在的音樂舞台讓曾比特覺得陽光普照;那對在港做新人時的舞台,甚至更早前那個追逐音樂夢想的青澀後生仔,音樂像雨露風霜一路浸潤。

《聲生不息》舞台上,曾比特已解鎖了清新自然《初戀》、情真意切《單車》、搖滾律動《夢中人》、甜蜜入夢《夏日傾情》、摩登復古《MONICA》的多元氣質,連帶在港以苦味為基底的《我不如》、《我以為》、《我不是丘比特》,當下在自己的社交平台重新演繹時都能唱出幾分灑脫的快樂。

期待在紅館開個唱

「唱歌也是一種性格的展示。」28歲才被大規模看見,起步較晚的曾比特說,音樂的初衷就是表達情緒。自認很Chill的曾比特,也把他的那份鬆弛和快樂傳遞給外界。在他收藏的歌單裏,City POP的歌曲比較多。近期處於靈感爆發期的他,常常在個人的場合哼唱着一些旋律。「旋律來了忍不住,詞曲創作還沒敢放開手腳。」曾比特在初步嘗試寫歌,整體風格也是偏向City POP類型。

唱喜歡的歌,寫想寫的旋律,歌迷要了解歌手,當然能夠在他的歌聲裏找到一些認識。進一步認識曾比特,不妨去先感受一下帶着絲絲懷舊,又有不少細節和質感,且能瞬間甩開煩惱的City POP。

《聲生不息》的舞台進行到了中段,曾比特還期待一個自彈自唱的舞台。「在《聲生不息》台上唱歌,常有開演唱會的感覺。」 不管是唱粵語還是普通話,都是自己的不同風格嘗試。對於自己的歌唱野心,曾比特期待,喜歡他的人都能夠在他的歌聲裏感同身受。也許願能早日紅館開唱,倩老師(歌唱老師陳倩妮)能在第一排聽自己唱歌。

音樂的共鳴當然需要共情。很多的成名過程都一樣,需要時間需要磨練。28歲這一年,網友欣喜又糾結「寶藏男孩」走紅了,伯樂也恭喜他終於出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