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校QS排名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鈺)國際高等教育機構QS今日發布最新2023年度世界大學排名,香港7所上榜大學中有4所的名次上升,其中香港大學較去年上升一級排第二十一,為全港最高,以亞洲區計則維持區內第五。連同中文大學、科技大學、理工大學及城市大學,香港共5所大學位列全球百大,表現不俗。內地名校北京大學及清華大學雙雙打入世界十五強,分別排第十二名及第十四名,各自創下歷來最高名次。

是次QS世界大學排名採用了學術聲譽、僱主聲譽、單位教員論文引文數、師生比例、國際教師及國際學生比例等6個指標。排名計算了2016年至2020年期間世界各地1,400所大學發表的1,640萬篇學術論文,這些論文獲得1.178億次引用,並收集了超過15萬名學術界人士和超過9.9萬名僱主的意見。總體來說,美國麻省理工學院連續11年獲世界排名第一,英國劍橋大學及美國史丹福大學分別位列第二及第三。

北大清華創最佳表現

以亞洲區來說,今屆「亞洲一哥」仍然是新加坡國立大學,排名維持在第十一位;緊接是北京大學,較去年上升6名排第十二位,清華大學亦上升3名排第十四位,雙雙創下參與排名以來最佳表現。新加坡的南洋理工大學則下降7名排第十九位。

在香港方面,港大上升一級排第二十一位,其餘上榜的6所香港院校,中大升一級排第三十八,科大跌6位排第四十,城大跌一級排第五十四,理大升一級排第六十五,浸大由去年第二百八十七名升至二百八十一名,嶺大由第五百八十一位至五百九十位跌至六百零一至六百五十位。

QS分析指,今年港校整體而言表現正面,7所上榜大學中4所名次較去年提高,顯示香港仍然是世上最強大的高等教育系統之一。其中,有5所大學進入世界前百名,其優勢是教師和學生的國際化程度高,且研究影響力有所提高,但在僱主和學術界的國際聲譽、教學能力上有所下降,需要關注。

QS高級副總裁Ben Sowter表示,香港作為全球高等教育領導者的地位毋庸置疑,培養了國際人才,更在推動醫學、技術和科學方面處於領先地位。現在的重點是香港要推動協作式研究及維護其國際聲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