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頴怡 香港廣西社團總會執行會長 選舉委員會委員

香港回歸祖國25年,中央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的決心從沒有動搖。「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權利和自由得到充分保障,香港經濟社會發展獲得空前進步,國際金融中心地位穩固,市民的權利和利益得到保障、堅決擁護「一國」的事實,相信亦會為兩岸和平統一作出了良好示範。

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5月23日答記者問時稱,中方敦促美方停止採取任何違背「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的言行,不要在錯誤道路上越走越遠。當年的「上海公報」明確表示,美國認識到在台灣海峽兩邊的所有中國人都認為,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美國政府對這一立場不提出異議。在1978年發表的「中美建交公報」中,美國承認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外國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這是國際社會共識,任何勢力企圖打「台灣牌」、「以台制華」,是在玩火,玩火者必自焚。

民族團結是國運昌隆、民族振興的保證,也是全球華人的共同心願。香港回歸以來,一直保持開放包容的環境,從經濟、貿易、文化等各層面,保持與來自世界不同國家及地區的良好互動往來,保證了香港的持續繁榮穩定。作為中國對世界開放的窗口,香港也向世界展示了背靠祖國的強大發展動能。和平是發展的前提和基礎,只有在和平的環境中,各地才能保持正常經濟交往,順利實現發展規劃。

衷心希望「一國兩制」偉大構想能夠繼續行穩致遠,邁向更廣闊的前景,以和平發展為主旋律及兩岸四地共識,畫出最大同心圓,讓中華民族同心同行,早日實現兩岸的和平統一,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