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覽現場 主辦方供圖
◆張瑋晉《飯鈴》
◆香港設計師劉小康
◆香港設計中心主席嚴志明
◆The Fabrick Lab的《CArrele— The Calcium Brick Collection》獲影響力設計獎組別獎銀獎。
◆二陂坊遊樂場改造項目。主辦方供圖
◆東西建築公司《水堂》。主辦方供圖
◆北大嶼山醫院香港感染控制中心獲最具影響力設計獎大獎。 主辦方供圖

設計源於生活,優秀的設計成品除了能有效地改善日常生活中遇到的難題,更可以提高生活素質。香港設計中心近日以「創新設計 重塑時代」為題舉行了設計獎展覽,展示了五項設計大獎共近200個得獎單位的設計項目,以表揚傑出設計領袖和優秀設計項目,更可讓大眾在展覽中了解到設計行業的價值及重要性,實現對設計美好未來的期盼。

◆文、攝:香港文匯報記者 張美婷

香港設計中心日前在南豐紗廠舉行「DFA設計獎展覽:創新設計 重塑時代」,展示了2021年度DFA設計獎的五項大獎包括:「DFA亞洲設計終身成就獎」、「DFA設計領袖獎」、「DFA世界傑出華人設計師」、「DFA亞洲最具影響力設計獎」及「DFA香港青年設計才俊獎」,近200個2021年的得獎單位及項目,琳琅滿目、各具特色。今年是香港設計中心成立二十周年,其主席嚴志明說:「今年香港設計中心慶祝成立二十周年,正值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二十五周年,我們會繼續搭建設計與社會交流的堅實橋樑,與大家攜手構建可持續社區,鞏固香港作為亞洲設計之都的地位。」

展覽於紗廠坊舉行,在現場的設計獎項中,香港設計師劉小康獲「DFA世界傑出華人設計師2021 」,他向記者分享到獲獎感受:「很高興可以得獎,我由上世紀80年代初開始做設計,我認為這行業在香港每十年都會有一次變化,70年代的創意產業興起、80年代內地改革開放為行業帶來更多新機遇,現在我更多關注及研究文化工作,讓文化研究成果與設計融合。」他的設計專業涉獵多個領域,包括書籍、平面設計、海報和商業產品。他的代表作包括屈臣氏蒸餾水水樽設計,當中的美學及功能設計為瓶裝水帶來重大突破。

興建《水堂》收集雨水

《水堂》是香港東西建築公司位於柬埔寨的設計項目。是次獲影響力設計獎大獎及可持續發展大獎 。

時至今天,獲得潔淨的食水對很多人來說仍是一項挑戰。在柬埔寨偏遠村落馬德望Sneung村,《水堂》卻令村民獲得可靠的食水供應。《水堂》由雙子建築物組成,分別是由漏斗形屋頂收集雨水的社區會堂,以及鄰近覆蓋着水泵及食水過濾系統的建築物組成。以往村民一向使用傳統的大水壺儲存食水,可是當食水長時間接觸水壺的材料則有可能引致毒性。

《水堂》則能解決當地居民遇到的食水問題,當中漏斗形屋頂能收集雨水及過濾附近湖泊泵入的淡水供村民享用。所有收集得來的水經過化學過濾及潔淨,可保障食水安全。除此之外,其空間可用作社區會堂,為村民提供避雨或聚會休憩的場所。項目團隊事前研究了當地周遭建築和環境,正是為了方便村民日後能以本土材料自行興建類似的建築,達至助人自助及可持續發展。建築《水堂》的材料在柬埔寨郊區隨處可得且價格便宜,令類似建築有望於其他有需要的社區廣泛使用。

改造二陂坊促居民交流

《「未·共研社」: 二陂坊遊樂場改造》同樣獲得影響力設計獎大獎,項目由香港信言設計大使設計。

二陂坊一直是居於人煙稠密的荃灣區居民的一個喘息空間,然而,歷經多年風雨,該處的休憩及社區設施均需要翻新。為此,團隊特意進行了一連串實地考察和資料收集,了解使用二陂坊的居民對未來改建的願景及對區內增設休憩區域的渴求,繼而決定將此地改造為社區起居空間,增設形形色色的設施,適合各年齡層人士在同一區域內享受各類型的活動。在新的二陂坊,遊樂場和休憩空間相鄰,而運動區則設有康樂設施供不同年齡人士使用。本來的石屎硬地被重新畫上七彩的圖案和線條,為二陂坊增添活力和色彩。全新的設計布局鼓勵居民在此連結,促進跨代交流和凝聚社區文化。

為了遵守緊急車輛通道守則,遊樂場亦保留了大片空地,可用作舉辦社區活動如居民大會及節日慶祝活動等。整個計劃的建築師和設計師的靈感來自最重要的持份者——用家,務求為當區居民締造一個屬於他們、讓他們悠然自得的公眾空間。

電飯煲內膽製單車響鈴

張瑋晉為是次「DFA香港青年設計才俊獎」的其中一位獲獎設計師,他致力研發升級再造產品,同時以提高大眾的環保意識為宗旨。他相信設計師有能力和義務保護環境,並維持生態系統、經濟及社會之間的平衡。他亦擅長轉化廢物成為美觀耐用的藝術品和產品,其中,在展覽現場展出的《飯鈴》正是他的得意之作,飯鈴利用電飯煲的廢棄內膽製成,可供使用者掛在單車上作響鈴之用。此外,音樂三輪車也是張瑋晉的設計作品之一,復古的鋼琴三輪車遊走在西九藝術公園與公眾免費分享現場音樂,帶來可持續設計的嶄新體驗。

為慶祝香港設計中心成立二十周年,日前機構宣布以「設計·構建可持續社區」為主題,舉辦一連串慶祝活動。其中,推出了全新設計知識數碼網站bodw+,為公眾帶來最新設計資訊;展覽「設計光譜」將展示過去二十五年來本地設計力量的創意發展;「Fashion Asia Hong Kong」將會以「元宇宙」為焦點舉辦時尚展覽與年度論壇。

DFA設計獎展覽:創新設計 重塑時代

展期:即日起至5月29日

地點:荃灣南豐紗廠紗廠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