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控初期,因為上海港出口一度陷入停滯,公司大量出口貨物遭遇了不同程度的延遲、拖班等,物流困難是我們面臨的最大問題。」章力坦言,在疫情期間,產品出口遇到了港口停滯,運價高昂等問題。初期,為了保障出口,公司通過轉走其他港口如寧波港,避免了更多的延誤和損失。進入4月中旬後,上海港逐步恢復了正常,產品出口運輸基本無礙,但高運價造成了成本的較大提高。

不過,隨着疫情的穩定控制,章力說:「5月上海港雖然有小範圍、短時間的靜默,但因為我們已經做好了提前預案,提早經過部署,影響並不大。」而在原材料運輸方面,公司也通過其他地區的分公司進行了轉運,並未受到太大影響,且隨着國產原料代替比例的加重,公司進口原料的使用已非常少,原材料運輸如今已恢復正常。

在疫情期間,運力的減少也讓一些食品公司面臨產品運輸時間的增加。根據喜茶公布的團購信息,消費者團購成功後,需3天產品才可進行配送,而在無疫情期間,消費品普通網購一般都是下單後當日達。

不過,隨着疫情趨穩,運力提升,越來越多的物流快遞公司盡全力恢復運營。5月以來,申通、中通、圓通、順豐、韻達、德邦、極兔等快遞企業有序重啟,按照防疫要求,多措並舉強化防疫管理,逐步恢復運遞服務。記者從上海青浦區政府獲悉,上述多家企業已被列入青浦區復工復產白名單,多家公司還成立了工作專班,全力加快上海地區復工復產、保通保暢工作。至5月上旬,上海共有21家快遞物流企業實現了復工復產。

申通轉運中心達產40%

申通快遞上海轉運中心趙重園區經理錢昌銀表示,5月初,該轉運中心進出港貨物每日可達約40萬件。產能是常態化產能的30%至40%,場地內則配備消殺專員不間斷對操作區消殺,嚴格按照防疫要求進行管理。

中通上海青浦轉運中心也正在逐步恢復有序運營。首批申請的《重點物資運輸車輛通行證》已陸續獲批。經統計,5月上旬上海中通已有保供、寄遞等一線上崗人員1,000餘人,青浦轉運中心日均保供應運輸車輛200餘輛,隨着復工復產的展開,快件量將逐步恢復。

UPS則表示,通過在各地營運操作中心和包括鄭州、上海和深圳在內的轉運中心增添臨時性倉儲設施,公司實現了動態庫存分配,進一步釋放庫容,提升自身運力與產能,同時,還幫助多家位於江浙地區的高科技公司緊急運輸了即將上市的新產品和大批量出口貨件,緩解其運營壓力。

根據上海市郵政管理局公布的數據,5月18日,上海全行業攬收郵件快件業務量為253萬件,投遞業務量為214萬件,已恢復到平時日均水平的五分之一左右。預計到6月中旬左右,行業攬收水平將恢復到平時日均水平的70%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