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志剛(左)發起的SPAC公司與Prenetics合併後在納斯達克掛牌。圖右為楊聖武。

基因及診斷檢測公司Prenetics與新世界(0017)行政總裁鄭志剛創辦、私人持有的特殊目的收購公司Artisan Acquisition Corp已完成業務合併,並於本周三(18日)開始在納斯達克掛牌,股票代碼為「PRE」,是本港首間在納斯達克上市的香港獨角獸。Prenetics行政總裁兼聯合創始人楊聖武昨表示,預期明年與新冠疫情相關產品收入貢獻將由目前75%降至約20%,下月將推出兩項居家檢測產品,以擴闊收入來源。◆香港文匯報記者 殷考玲

楊聖武指,現時本港的社區及機場入境對檢測產品仍有需求,預計公司與新冠疫情相關的產品在未來18個月仍維持需求。

下月將推兩居家檢測產品

為了彌補預期市場對新冠疫情相關產品的需求減少,楊聖武透露,公司下月將會推出兩項居家檢測產品,包括無創大腸癌FIT-DNA篩查檢測「Circle ColoClear」,以及居家血液檢測「Circle SnapShot」,以彌補新冠疫情相關產品收入下降的部分。

公司於業務合併所得的款項、現金及應收賬款約有2.6億美元,楊聖武稱將利用手頭資金擬今年內完成3宗併購交易,目前正與數間公司洽談中,涉及的公司類型有視像診症、居家檢測技術、脫髮、陽痿治療,以及女性輔助生育相關企業,會以業務規模每年收入1,000萬至5,000萬美元的公司為主,以強化個人護理業務範疇。除香港之外,亦會在美國、歐洲、中東、非洲和東南亞地區擴張業務。

對在港設SPAC持開放態度

被問及會否在港發起SPAC(特殊目的收購公司),Artisan行政總裁鄭彥斌表示,由於近期港股市況及SPAC表現均未如理想,相信短期內於香港發起SPAC未必為最佳時機,但長遠來說會支持香港市場發展,對在港設立SPAC保持開放態度。

財政方面,Prenetics於去年財年收入為2.759億美元,按年增長323%,高過之前公布的2.05億美元全年財務預測。而今年第一季度收入為9,200萬美元的歷史新高,按年增長60.2%。

截至今年3月底,公司擁有總共9,340萬美元的現金和應收賬款,其中現金有3,420萬美元。

該公司股票於18日美國首日掛牌股價即潛水,鄭彥斌稱,若以IPO價計算只較周三收市價跌近1%,跌幅少於同日大市表現,對未來股價感正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