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KE a DASH創業導師與初創團隊合照。 中大圖片
◆余可欣(中)介紹,「小君子」旨在推動品德教育風氣。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駱冠文介紹,做運動前後,只要對着機器吹一口氣,大約1分鐘就會有結果。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中大助13團隊北上圓創業夢 5初企獲內地營業執照

粵港澳大灣區的創新創業機遇無限,由「粵港澳大灣區青年創業資助計劃」資助的中文大學MAKE a DASH創業計劃,實施一年來已培育了13支初創團隊。該計劃協助中大年輕創業家進駐大灣區內地城市的創新創業基地,及在內地城市發展初期業務,有5間初創企業已獲得大灣區內地城市的營業執照。有團隊自家設計及開發酮體呼吸分析儀,以監察用家的代謝健康和脂肪燃燒率,負責人分享項目早於開發硬件階段,已有賴到大灣區內地城市搜羅製造材料,待產品來年正式上市後,期望可打入內地龐大的健身室市場,尋求更大商機。◆香港文匯報記者 姜嘉軒

由中大學生及校友創立的13間初創企業獲MAKE a DASH創業計劃支援,獲選者可獲最高60萬港元資助及中大配對資金,並由中大研究及知識轉移服務處和創業研究中心提供各種創業支援及孵化服務,以啟動及發展初期業務。

吹氣測代謝燒脂率

該計劃於昨日舉行閉幕典禮。獲資助的初創企業、學研科技有限公司創辦人駱冠文介紹,他們自家設計及開發酮體呼吸分析儀,可監察用家的代謝健康和脂肪燃燒率,「做運動前後,只要對着機器吹一口氣,大約1分鐘就會有結果,準確度可以達到95%。」

該構思源於新冠疫情,「健身室關門,靠自己做運動不知有無效,所以都開始想,除體重以外,有無其他量度方法。」他們在市場調查後發現,若包括成本和人力等,每個最少要賣1,200元,「但調查顯示巿民覺得600元已是極限」,故決定將業務對象轉至健身室。

「內地大約有十萬間健身室,大灣區亦有約2萬多間。」他說,即使疫情導致本港部分健身室結業,但新開張的健身室數目仍較結業數多,故公司將對準健身室市場,預計會以月租200元的模式運行業務。

駱冠文表示,MAKE a DASH創業計劃在多方面協助公司在大灣區內地城市發展,「在研發階段,很多材料、資源無辦法在香港買到,要透過中大深圳研究院幫忙聯繫大灣區單位。」亦會協助團隊在內地成立公司。

目前,團隊已完成傳感器開發、縮小及原型機測試,其敏感度較同類產品高一千倍,預計10月會推行試用計劃,邀請約50名運動員測試產品效果,再與內地廠商及大型運動品牌合作,為量產作準備。

「小君子」助育正向品格

光子有限公司聯合創辦人之一余可欣介紹說,團隊開發的「小君子」手機應用程式,旨在推動品德教育風氣,協助幼稚園及小學生培養正向品格。他們透過人工智能和大數據分析小朋友每日在程式內進行任務的表現,「例如有任務會鼓勵孩子表達意見,又例如會教導小朋友在家中如何跟工人姐姐相處等……他們在日常生活中完成任務後,可透過畫畫、講故事錄音、影相等方式提交。」家長可於程式中檢視成果,亦可揀選不同任務發給子女。

余可欣說,目前正調整應用程式以配合內地所需,包括轉換簡體字和配音等,「香港版會有不同教養工作紙,配合教育局課程,設學術知識點,有齊中、英、數、常等;內地現在有雙減政策,都要視乎情況調整。」

打造一站式網聘外傭平台

另一初創公司Helper Family主打一站式網上外傭招聘平台,創辦人周置聰介紹,該平台類似於現今常見的外賣平台,「我們是第三方平台,跟不同僱傭公司合作,由對方放上外傭資料,僱主在平台揀選,再跟公司洽談。正如外賣平台的商家來自餐廳,客人來這平台選擇食店,任君選擇。」他相信第五波疫情過後,外傭招聘將迎來更大需求,更是看好大灣區未來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