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家駿 中學教師 教聯會副主席 全國青聯委員

香港特區第六任行政長官選舉順利舉行,李家超得到1,416票成功當選。這次選舉是香港完善選舉制度後的第三場選舉,也是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歷史重要關鍵節點的一場選舉。

筆者作為一位教育工作者,觀察到香港教育界自回歸祖國以來一直沒有真正實現「去殖民化」,更有一小撮人以教育為名,公然向青少年灌輸錯誤價值觀,醜化國家和特區政府形象,激化社會仇恨,無視法治,導致違法「佔中」、修例風波的發生。幸得中央大力支持,制定香港國安法、完善選舉制度,讓香港社會由亂到治、恢復平穩。新一任行政長官和新一屆特區政府,要珍惜這個來之不易的局面,堅決實踐「以結果為目標」的施政方向,解決各項深層次問題,讓香港「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長久以來,香港有部分青少年對國家缺乏正確認識,也缺乏家國情懷。李家超「我和我們」口號,重在團結社會、凝心聚力,推動建設香港繁榮安定、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要實現這個目標,必須從教育做起。故此筆者在教育方面向新一屆特區政府提出兩點期望。

第一,充實國民教育體系,提高學生國家意識和民族認同。教學過程講求「知、情、意、行」,認知是建立價值觀的基礎。青少年要建立國家意識、民族認同,應首先對國家有客觀正確的認知。唯筆者在課堂發現,學生對於國家歷史和地理的認知嚴重不足,中學地理課程,連一些基本中國地理知識也沒有涵蓋到,例如中國的省份、省會城市,許多學生分不清楚,更遑論具有歷史含義的省份別稱或者簡稱了。在加強歷史教育的同時,筆者也希望學生通過地理課增加對國家發展的認識,從而慢慢加強身份認同。

第二,加強教師專業操守和培訓。在培養愛國愛港未來人才的大背景下,《香港教師專業守則》應加入條款,要求教師向香港基本法宣誓效忠,同時將那些在課堂和網絡公然宣揚「港獨」的教育界害群之馬排除,讓教育工作者回歸專業並成為支持「一國兩制」發展的動力。至於在培訓方面,當局要加強「T-標準+」關於校長及教師的專業要求培訓工作,在融入大灣區發展的政策引導下,多舉辦與灣區學校相關的專業交流,長遠建立兩地更緊密的聯繫。

習近平主席說過:「未來屬於青年,希望寄予青年。」在香港回歸25周年之際,新一屆特區政府應用心培育更多愛國愛港的青年,「一國兩制」的事業定能繼續迸發新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