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起中學生王雅渝、強積金管理局主席黃友嘉、印度會主席Nanu Lachman分享對李家超的期望。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培僑中學中四學生王雅渝:多謝李家超先生如此關注對於青年的議題,我作為中學生的一分子,對於新一屆政府又有什麼期望呢?因為疫情遲遲未能恢復正常通關的原因,我這幾年的中學生涯一直都沒有參加過任何交流團。我以往參加過的交流團,都是在小學的時候,亦是因為參加交流團的緣故,我接觸到住宿舍的生活,到現在我差不多住了4年宿舍,所以參加交流團不單只是了解不同地方的文化,還可以體驗到平時接觸不到的生活方式。

我希望新一屆特區政府可以增設由政府舉辦的交流團,擴大參加的名額,資助不同階層的學生,讓大家都有機會走出香港,了解不同地方的文化特色,增強國際視野。

冀促成更多商學合作

我作為選修商科的學生,對於我,商學合作也是非常重要的計劃,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對金融人才的需求很大。我們學生對於金融甚至不同行業都有很大的興趣,但我們往往都很難接觸到某個行業的運作,而商學合作就是其中一個機會,這也是很多學生一直「爭崩頭」的項目,我聽聞很多學生因為商學合作的緣故,而希望未來投身於某個行業。

正如李家超先生在政綱中提到,教育制度是要幫助我們選擇未來方向,增廣見聞,所以我希望新一屆特區政府可以邀請更多不同界別人士,參與商學合作,由政府或教育局牽頭,提供更多不同的機會予學生,了解到未來就業藍圖,而商學合作的範圍更不應只局限於香港,而是要擴闊到粵港澳大灣區(內地城市)以及不同地方,例如同樣是國際金融中心的上海等等,讓學生了解到不同地方的發展,了解到香港應該如何與世界各地不同的國際金融中心競爭,除了加深我們的世界觀,還可以培養我們的國民身份認同,在培育香港未來人才的同時,提升我們的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