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建明 全國政協委員 香港島各界聯合會常務副理事長

施政報告提出「北部都會區」方案,受到香港社會高度關注和肯定,但也有不少聲音擔心,政府是否有足夠執行力來實現如此龐大的計劃,也有人擔心,項目最終或會淪為房地產項目。

行政長官選舉候選人李家超表示,好的政策要繼續,例如「北部都會區」。他在政綱設專門章節,講述「開發北部都會,激活發展引擎」的施政思路,包括提出「北部都會區」的發展目標,不僅是高生活品質的都會區,更是未來發展的新引擎、科技創新的新高地;「北部都會區」發展將有專門部門負責規劃和建設;「北部都會區」運作採取「先易後難」的原則,制定時間表和路線圖,分階段推進和落實;同時設想以「北部都會區」作為紐帶,協助香港融入大灣區,開拓及帶動多元經濟。

這些思路符合人們的期待,也在一定程度上打消社會上的諸多顧慮。期待新一屆政府在「北部都會區」建設上秉持「以結果為目標」,從制度上創新,革新規劃程序,在執行力上發力,使「北部都會區」發展能成為新一屆政府的施政亮點,成為香港經濟發展的新起點。

發展「北部都會區」,能夠大力解決香港當前面臨的諸多困境,比如經濟轉型、創科產業發展瓶頸、土地房屋問題、青年就業缺乏選擇、融入大灣區遇難關等等。新一屆政府在未來5年的時間內,不一定能完成所有建設,但至少能讓人們看到藍圖正在逐步成為現實,增加民眾對政府的信任。

「北部都會區」緊鄰創新科技重鎮深圳,是港深協同效應的最佳合作區域。除了創新科技的發展,這裏還有條件促進香港再工業化,讓製造業有望回流,協助發展高端產業,使香港成為大灣區產業鏈、供應鏈的重要一環,融入國內國際新發展格局,使香港成為「雙循環」的戰略鏈接點。

內地利用主城區以外地方開發經濟新區的情況比較普遍。最典型的要數上海浦東。1992年前,浦東還是農村。當年一句經典名言:「寧要浦西一張床,不要浦東一套房」,道出市民對浦東的不屑一顧。但今天浦東已經成為上海的金融中心,是外商在中國投資成功率最高的地區。浦東的今天,可以是香港「北部都會區」的明天,關鍵是我們要坐言起行。

對於「北部都會區」的發展,深圳的敏銳度與行動力超越香港。香港公布項目不到兩個月,深圳已在2022年的發展規劃中加進了與香港「北部都會區」對接發展的計劃。目前在深圳與香港間,西有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中有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東有深港口岸經濟帶,將全面對接香港「北部都會區」發展,拓展深港合作新空間。在全球四大灣區中,經濟總量排名第一的是東京灣區,粵港澳大灣區居於第二。只要灣區城市同心協力,各自發揮作用,粵港澳大灣區登上世界灣區之首將指日可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