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鄭國漢接受香港文匯報專訪,分享大學即將公布2022至2028年度策略發展計劃。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 鄭國漢表示,大學生有必要對國安法有基本理解,奉公守法,符合社會要求。受訪者供圖

鄭國漢分享嶺大發展計劃 冀設高研院促進文化交流

香港國安法落實後,社會回復穩定,各大學亦已走出昔日黑暴陰霾,重新出發。嶺南大學校長鄭國漢近日接受香港文匯報專訪,分享大學即將公布2022至2028年度策略發展計劃,當中會特別增設大灣區策略發展方向,包括正與兩所大灣區院校商討設立聯合學院的可行性,期望可結合雙方優勢,提供更具特色的課程。鄭國漢又提到,因應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明確支持香港發展成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嶺大將投放資源積極配合,預計於今年上半年會成立環球中國文化高等研究院,期望該院既可作為專業學術平台,亦可促進大灣區內地城市與本港社會的文化交流,為弘揚中國文化作出貢獻。◆香港文匯報記者 姬文風

鄭國漢表示,大學自去年起籌備2022至2028年度策略發展計劃,定稿已經過全校諮詢及教務會(Senate)通過,提交校董會後,最快會於本月正式公布。「之前的策略發展計劃共有6個方向,今次會增設大灣區一項,並非之前無做,而是我們將其更明確突出,與大灣區內地城市建立更密切關連,內容上亦有增加」。他指大學正研究在大灣區高校當中建立聯合學院,「已有初步想法,亦正跟兩所高校洽談當中,它們都在大灣區的不同城市,兩個學院會側重於不同方面,不會重複。」

基於尚未達到落實協議階段,鄭國漢表示不宜談及太多太詳細,但強調有關學院將結合雙方的教學模式與優勢,而根據內地規定,成立一個學院最少要有3個不同課程,「不排除文史哲,但亦不會只有文史哲……不同層次(本科、碩士、博士)都會考慮去做。」

助灣區學生創業

「假如成事,我們會有一個主校園在港,兩個跟我們有直接關係的學院於大灣區兩個城市當中」,嶺大學生將有更多新課程與機會可以選擇。

此外,嶺大亦有跟內地學府合作研究,以及支持大灣區學生創新創業,舉例如跟華南理工大學成立聯合研究中心;與廣東工業大學成立創新創業融合服務中心,各方面均有助同學更好把握大灣區機遇。

被問到會否考慮在大灣區內地城市籌建分校,鄭國漢表示有跟內地部門討論過,但未有具體詳情,亦坦言這些機會並不容易,需要內地政府長期支持,現階段尋求大灣區院校共建聯合學院會更實際。

隨着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明確支持香港發展成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鄭國漢表示,嶺大會視之為投放資源的發展方向,今年上半年將成立環球中國文化高等研究院。「它會是一個非常不錯、以發表學術論文的專業平台」,負責人不少均為國際或區域性學術刊物的主編或編輯,有利合作並將研究成果發表。

擬開展功夫歷史哲學研究

「我們亦有跟哈佛、史丹福,及多所內地院校合作,突顯『環球』的重要性」,鄭國漢指研究院會爭取與香港及大灣區內地城市的博物館、表演機構等各類藝術組織合作,亦會透過舉辦講座等,促進社會的文化交流。大學亦將增設一所傳統中國藝術精品展覽館,未來很大機會開展中國功夫的歷史和哲學研究,亦會推動中國音樂和表演藝術的交流等,多方面促進跨文化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