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鄭國漢認為學生會能否回歸正途,視乎未來負責學生會工作的學生是否成為大學與學生之間的橋樑。受訪者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姬文風)鄭國漢自2013年9月出任嶺南大學校長,這些年間見證大學與本港社會由亂到治。回想舊日,鄭國漢坦言早於上任前已領教過校園政治化的影響,上任一年多即面臨79日違法「佔中」,幾乎每天都要為學生的人身安全費煞思量。至2019年黑暴事件,校園政治化全面爆發,直到香港國安法落實,社會才能回復穩定。展望未來,鄭國漢相信大學可繼續享有學術和言論自由,於教研等方面不斷向前。

「其實早在我上任之前已經接受過一次『小考驗』,令我感受到校園政治化所帶來的影響」,鄭國漢憶述,當年曾以候任校長人選身份出席諮詢會,接受學生和教職員提問。「很多人都從政治角度審問我,只因我在他們眼中有『原罪』,我是梁振英當年在競選行政長官期間的特別顧問之一。」

正常任命變「陰謀」

鄭國漢提到,當日會面不少在場者均基於以上「原罪」作無限猜測,「甚至對我有很多攻擊,令你不易回答的問題,例如『你上任是否想整走邊個邊個』,但我根本不認識對方口中的人。」上了這難受一課,鄭國漢確切明白校園政治化於當時可謂避無可避,大學內部人士的正常任命、升遷、續約、解約等,均都可被看作「政治陰謀」。

2014年違法「佔中」,鄭國漢指那段期間八大校長頻頻開會,無時無刻都在關注事件衍生的各類問題,「第一是學生的安全問題,日子久了影響學業,進而有關人等所引起的社會不便、不安,到最後清場的學生撤離問題等」,都讓校長們擔憂不已。

鄭國漢表示,當日發生「佔中」對他來說已是「諗都未諗過」,怎料2019年還有黑暴事件。鄭國漢形容當時香港落入了恐怖的日子,部分年輕人和學生表現偏激,充滿仇恨,傾向以暴力解決問題, 將犯罪、違法合理及英雄化,令人痛心。

「當時一些激進者存在誤解,以為打着『學術自由』招牌就可以為所欲為……覺得其他人不能做的事,大學生和教職員就可以去做,以為犯法都無事,這其實是無知。」隨着香港國安法落實,本港社會回歸平靜,鄭國漢相信大學界亦可繼續向前,在再無任何誤解的情況下,繼續享有學術和言論自由。

視誰負責學生會

鄭國漢認為,多所大學學生會昔日扮演校園政治化的推手之一,「很多學生會成員,從表現上可見他們根本就不認為讀書是入大學的主要任務,更重要的是去搞政治。」如今多校學生會均不被大學承認,鄭國漢直指,在此之前他們很多早已面臨「斷莊」危機,「這表示大部分學生根本不支持激進學生,起碼不會行出來投票……到後來大學決定不再代收會費,(學生會員)人數更是大跌,這也是(欠認受的)另一證明。」

鄭國漢指今時今日學生會對校園安全而言已不是大患,「但學生會能否真正回歸正途,重新成為學生與大學之間的重要橋樑,就要視乎未來誰負責學生會的工作……假如還是由激進學生把持,恐怕不會有很大改進,既不代表學生,亦無法成為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