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顧在嶺大的工作,鄭國漢分享大學近年在教研做出成績外,亦積極提倡服務研習,不斷增加服務社會的方向。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姬文風)鄭國漢的校長任期將於明年8月31日完結,上月下旬校方宣布他不會尋求連任,嶺大校董會已經成立遴選委員會,統籌新校長聘任事宜。鄭國漢憶述自己於嶺大危機時期上任,當時不但附屬學院出現超收醜聞,大學研究表現亦不夠出色;有關情況於這些年逐漸扭轉,例如教資會問責協議表現、2020年研究評審工作與國際排名中均見表現提升,任內讓嶺大認受性有所提高。

「我原本就打算做兩任就退休,因此會按原訂計劃,即大約一年多後,嶺大就會有新校長。」回顧這段日子,鄭國漢坦言出任校長的初衷只為搞好學校,與師生共同努力,提升大學教研水平,在國際上取得更好聲譽,令學生前途更好。

鄭國漢憶述,他於初上任期間即要應對附屬學院的超收事件,「當時也算是個危機時期,醜聞不斷,幸好最後都算是平穩解決。」另一方面,當時嶺大的研究表現亦較差,再加上往後一連串的校園政治事件,他坦言初期環境確實未如理想,「但既然上了這條船,就當然盡量要令它少點衝擊,避免沉沒,下一步就是將它穩定下來,提升成績。」

教學方面,鄭國漢分享了教資會「大學問責協議」的數據,顯示本科生「教學體驗所獲質素及價值滿意度」於八大排名第一,「整體學習環境滿意度」排行第二;2021年泰晤士高等教育大學影響力排名中,嶺大於「優質教育」全球排名第三。

研究方面,嶺大於「研究評審工作2014」中,4星最高評級和3星水平論文的比率合共只有25%,至「研究評審工作2020」,4星和3星合共約53%,較6年前升逾一倍。

增社會服務方向

「大學的主要職責不外乎是教學、研究、服務社會」,鄭國漢分享大學近年在教研做出成績外,亦積極提倡服務研習,不斷增加服務社會的方向,如近年加入樂齡科技、人道科技等,於本港、大灣區、世界各地都有涉獵,「總的來說,我們這條船不但無沉,而且是愈行愈好,我自己好有信心,現在嶺南大學的認受性,肯定要比我來之前要好。」

他又提到,大學會繼續邁步向前,包括即將公布2022至2028年度策略發展計劃,亦已積極因應「研究評審工作2026」進行策略性招聘,「例如會在城市規劃、綜合文化、數據科學等方面多做工作,聘任人才」,期望可以在有關領域建立實力,做出成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