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於九龍醫院的其中一間熱線中心。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聶曉輝)本港第五波疫情高峰時,每日新增數萬宗個案,染疫者除了憂慮自身及家人狀況外,不少人亦對如何獲取檢疫令及計算檢疫期等茫無頭緒卻求助無門。有見及此,醫管局於2月15日起開設醫療查詢支援熱線1836 115,每周7天解答確診人士的醫療查詢及提供感染控制建議,有需要亦會轉介患者至醫生團隊,提供遙距醫療意見。明愛醫院護士學校學生鄭家林義不容辭,2月底起除了課堂以外,每周三四天義務接聽熱線,對疫症當前有機會出一分力,運用其知識解答市民疑難及疏導他們的情緒感到十分高興,又指對其日後的臨床工作亦有得着。

鄭家林日前在接受訪問時表示,許多確診者在第五波疫情高峰的初期均顯得十分無助及憂慮,不懂得應如何處理,在電話裏有很多東西想表達及詢問,「我會用心聆聽及記低他們的每句說話。」他憶述,最難忘的個案正是他接聽的第一個電話,當時是一名染疫爸爸擔心會將病毒傳給正準備文憑試的兒子,遂向他分享防感染知識等,並向他提供需要的資訊及疏導其情緒。

助計算善用家中抗疫物資

明愛醫院護士學校校長張可耘指出,疫情下無分你我,熱線中心的同事都盡力協助市民。她又謂,要把握與求助者的通話時間了解清楚他們的家庭狀況,例如有多少人確診、每人曾否接種疫苗等,以協助他們計算如何善用家中並不充裕的抗疫物資等。

青山醫院高級個案經理(一級職業治療師)賴雅倫亦指,同事曾接獲一名染疫太太來電,對方家中有兩名小孩子,她到確診第九天仍是陽性,因而感到十分擔心,卻又被丈夫責怪,言談之間對方更透露有自殺念頭,「收線後同時匯報了該宗個案,我便着他再致電該名太太是否需要情緒支援及有否即時危險,最終來來回回了3小時,該名太太的情緒終得以紓緩。」

醫管局表示,疫情高峰期時設有逾180條熱線予有需要人士查詢,並在截至本月20日合共處理逾6.7萬宗查詢個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