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兩地主禮嘉賓以「桂港兩地觸屏同啟」的線上互動形式成功啟動系列活動。

由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統戰部、廣西壯族自治區文化和旅遊廳和香港廣西社團總會共同主辦,桂港連心同行抗疫慶祝香港回歸25周年暨「壯族三月三」走進港澳系列活動啟動禮,日前在桂港兩地以線上直播形式舉行,讓香港及澳門市民認識廣西絢爛多彩的民族文化,以文化為號召,連結桂港民心,共同抗疫。

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常委、統戰部部長農生文,廣西壯族自治區文化和旅遊廳廳長甘霖出席啟動儀式並致辭,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香港廣西社團總會會長王明凡、執行會長文頴怡作為活動主禮嘉賓,以視頻錄播的方式為活動致辭。

梁振英稱廣西文化尤其壯族文化非常值得在香港推廣,值得香港各界朋友尤其是青少年進一步認識,桂港兩地從文化開始,可以將合作擴展到其他方面。

林鄭月娥表示,對廣西壯族自治區政府和香港廣西社團總會藉「壯族三月三」文化節,助力香港抗疫表示感謝。她指舉辦該系列活動,可將獨特的廣西文化帶到香港,讓全港市民認識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體驗不一樣的風土人情並加深香港市民對中華民族多姿多彩文化的認識,亦能凝聚正能量為香港打氣。

農生文表示,以「壯族三月三」走進香港為契機,傳播民族文化,講好廣西故事,同時亦希望香港廣西社團總會繼續發揚愛國愛港光榮傳統,在推動香港「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譜寫時代篇章。

甘霖指出,香港和澳門與廣西地緣相近,文化相親,語言相通,相互交往非常密切,希望桂港深入、深化在藝術創作、文藝演出、旅遊市場推廣、旅遊產品開發等方面的合作,促進兩地文化旅遊產業早日復興。

作為此次活動的主辦方之一,王明凡視頻連線致辭表示,作為一場促進民族團結,推動經濟發展的盛會,「壯族三月三」走進港澳系列活動將向全港各界和桂籍鄉親展示新時代廣西改革發展的新風貌。

香港廣西社團總會執行會長、籌委會主席文頴怡介紹,此次是廣西的民族文化重點項目「壯族三月三」首次走進香港,展現出廣西與香港「桂港連心 同行抗疫」的互愛精神,希望香港各界繼續齊心合力,相信香港能戰勝新冠肺炎疫情,重回往日軌道。

「壯族三月三」走進港澳系列活動將持續至12月,將在香港舉辦「節日民俗展演」、「市民互動體驗」、「壯美廣西美景進社區和港鐵」、「香港印象·壯美廣西」剪影打卡攝影比賽等主題活動。(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