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家駿 中學教師 教聯會副主席 全國青聯委員

自2020年農曆新年過後,香港已經先後爆發了五波疫情。在疫情反覆的情況下,筆者相信這兩年多學校停面授課、開設網課、恢復面授課的安排,無論對於學生、教師還是家長而言,都是充滿了挑戰。

第五波疫情之下,政府宣布小學、幼稚園最快於4月19日和5月3日分階段恢復面授課,而中學亦將於文憑試核心科目考試後恢復面授課。在新增確診個案仍高企的情況下,復課安排如何能夠減低染疫風險,保障師生健康,是教育局首要考慮的地方。

筆者認為,減低學童染疫風險,應該在不同方面考量,分別是預防染疫、每天檢測和確診後隔離處理。根據政府數據,現時12至19歲的學生第一針接種率已達到97%,相信以政府現時的標準,中學恢復全日面授課的難度已不大。但與此同時,3至11歲兒童的第一針疫苗接種率只有六成,第二針的接種率更只有約三成,對幼稚園、小學校方和家長而言,政府提出的九成接種率可恢復全日面授課的目標,吸引力並不大。

在疫情最嚴峻和發生兒童染疫出現死亡個案的時候,學童接種率出現飆升。筆者建議,在幼稚園和小學恢復半天面授課時,學校應與家長加強合作,鼓勵家長為他們子女安排接種,甚至可以安排全校性疫苗接種活動。

至於每日檢測方面,政府將為學校提供1,000萬個快速抗原測試包,供教職員和學生每天做檢測。最近政府鼓勵的三天全民快速測試的結果顯示,透過網上平台呈報的新增確診個案中,有六至七成並沒有病徵,證明快速測試的確能夠盡早找出確診者。正如2003年沙士肆虐期間,家長也需要每天在學童上學前在家為他們探測體溫並記錄一樣,這樣的每日快測能夠快速識別無症狀感染者,同時也能保障返回校園上課的學童健康。

昨天政府對於學校出現確診者和密切接觸者的指引上也作出了修正,畢竟根據不少專家所言,高疫苗接種率會有效減少重症病患,所以如果學校防疫指引按照早前的一人確診也需要停課14天,實在令教學活動難以為繼,最終還是影響學生的學習進度和學習氣氛。所以新指引提出,只有學校同日出現5%的教職員和學生確診,才會交由衞生防護中心調查及跟進,可以說是一個平衡防疫抗疫和教學兩方面的辦法。

本港疫情漸趨穩定,在保障師生健康的大前提下恢復面授教學,是香港社會復常邁出的重要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