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8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對美國國會眾議院議長佩洛西感染新冠肺炎表示慰問。他說,佩洛西應該做的不是推遲「訪台」,而是立即取消訪問。

據報道,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新冠病毒檢測結果呈陽性,「訪台」計劃推遲。對此,趙立堅指出,中方近來就佩洛西眾議長訪問台灣表達了明確的立場,中方官員也向美方就此進行了嚴正交涉。

「我對佩洛西眾議長感染新冠肺炎表示慰問,希望她早日康復。她應該做的不是推遲訪問,而是立即取消訪問。」趙立堅說。

美公然踩踏「一個中國」紅線

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7日在同法國總統外事顧問博納通電話時,就媒體報道美國國會眾議院議長佩洛西將訪問台灣表明中方嚴正立場。

王毅指出,當前國際局勢動盪加劇。美國在烏克蘭問題上強調尊重一國主權和領土完整,但在台灣問題上卻公然踩踏「一個中國」紅線,這是赤裸裸的雙重標準。美國國會眾議院議長作為一國政要,如明知故犯竄訪台灣,將是對中國主權的惡意挑釁,對中國內政的粗暴干涉,將對外發出極其危險的政治信號。如果美方一意孤行,中方必將作出堅決反應,一切後果由美方承擔。

針對美國會眾議院議長佩洛西擬「訪台」一事,中國駐美大使館發言人華盛頓時間7日在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中方已就此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並表明嚴正立場,要求美方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取消佩洛西眾議長「訪台」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