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家駿 中學教師 教聯會副主席 全國青聯委員

特區政府曾在二月底宣布於三月實施全民強檢,全港中小學及幼稚園因此要提早放暑假,把校舍借用作檢測、疫苗接種等用途,之後全民強檢雖暫緩,但政府表示會尋找時機進行全民強檢、達至「動態清零」。因此,如何借鑒內地分區封控的經驗,提高本港推進全民強檢的組織動員能力,應提上當前抗疫議事日程。

對於提升本港社區管理和動員能力,筆者認為,應該從制度、人才和數據庫三方面入手優化。從整體社區管理制度而言,現時香港主要依靠區議會以及分區委員會兩個互不統屬的制度,由當區的民政事務處,來統籌政府不同部門配合以上兩個制度,對社區進行管理。這樣的社區管理制度,其問題就是政出多門、權力分散。在區議會層面,目前不少非建設力量區議員不是在疫情前躲去外國,就是在疫情下保持「有限度服務」。因此,改革區議會選舉制度和整個社區統籌制度,將是疫情後的首要任務,否則制度不改,遇上疫情這些重大事件,政府在社區層面的動員和協調能力難以調動。

至於人才方面,現時地區的三會中,有社會上不同的專業人士參與其中。但其職權有限,最多只是負責向市民傳達政府與社區相關資訊,而且每三個月開一次會議,對於推動社區建設的效能頗低。目前地區有大量熟悉區情的社會組織,這些組織管理者在社區中有人脈和資源,在今次疫情中,不少地區組織都自發組織義工,派送物資到確診家庭,如何把這些本身屬於體制外的愛國愛港人才和組織,納入政府體制內,補充現有制度不足和人才缺失,亦是疫情後需要思考、落實的問題。

第三方面就是建立和完善社區資料庫。內地能夠在封區檢測中,做到不漏一戶,就是靠政府擁有完備和清晰的居民數據庫。特區政府擁有選民登記資料庫、人口普查數據等資料,但這些資料是否等同於居民的居住資料呢?答案是否定的,尤其是不少居住在劏房的居民根本沒有登記當選民,政府連居民的資料都沒有統整,更遑論要逐一聯繫居民開展全民強檢。

近日第五波疫情穩中趨降,筆者相信疫情中發現的社區管理不足之處,理應成為特區政府亡羊補牢的重中之重,只有未雨綢繆,才能使香港將來面臨危機時臨危不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