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鈴(左)代表港島婦聯捐贈抗疫物資。受訪者供圖
◆ 曾卓兒向居民送上抗疫包。 Fb圖片
◆林翠玲於社區住宅派發抗疫包。受訪者供圖

籌措抗疫物資分發市民 組織兒童打針

第五波疫情困境下,香港今年過着不一樣的婦女節;事實上在當前「疫戰」中,婦女們亦是社區抗疫的重要力量。昨日適逢國際婦女節,多名婦女團體代表及社區女性與香港文匯報分享她們的抗疫服務工作,她們不單積極籌措及分發各種抗疫物資,還特別關顧母親及孩子們的疫下身心需要,並組織兒童疫苗接種加強保護,成為疫戰前線一道美麗的風景線。◆香港文匯報記者 高鈺

香港島婦女聯會主席金鈴,自今年初疫情再起以來,帶領婦聯的姐妹全身心投入抗疫支援工作,包括籌集到血氧儀、口罩、核酸檢測試劑、中成藥、消毒水等價值近110萬元抗疫物資,全部派發給有需要的市民。

她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提到,自2月上旬後確診數字急升及出現兒童染疫死亡個案,當時防疫訊息混亂,很多向聯會求助的基層家庭人心惶惶,特別是母親們更是憂心孩子,害怕他們感染或有後遺症等。

發布抗疫資訊 助紓緩精神壓力

本身為兩個孩子之母的她表示,深明女性在疫境要保護子女保護家庭的擔憂與心情,所以聯會除了籌措物資幫助確診及隔離者外,又積極組織及發布有用資訊,包括抗疫中醫錦囊、確診自救方法等內容,支援染疫婦女及其家人居家減緩病情並疏解精神壓力。

金鈴說,早前知悉一個確診家庭因未獲支援,自行在一間空置地舖自我隔離,7歲確診女童在寒冷天氣下「打地鋪」,聯會除主動送上防疫物資和保健品,還細心提供了後續抗疫指引和心理輔導,及後並邀得受助父女到網上集氣分享經歷,傳播助人自助的訊息。

就當前疫境,她鼓勵婦女以至全香港市民,「希望大家未來一兩個月繼續咬緊牙關,捱一捱,我們一定可以共同渡過這段艱難時刻。」

推動兒童接種疫苗加強保護孩子的安全,是當前香港抗疫重點之一。既是葵青區社區幹事,亦為新界校長會副主席的幼稚園校長林翠玲,在抗擊第五波疫情中表現積極主動,除了站在社區抗疫最前線,幫助隔離居民採購生活用品及向有需要人士派發防疫物質外,又聯合葵青區民政署、葵青區幼稚園校長會組織舉辦「葵青區兒童科興疫苗接種日」活動,為區內千多名3歲以上學童接種科興疫苗。

她透露,現正積極與相關部門溝通協調,進一步擴大兒童接種計劃普及面,幫助更多適齡學童抗擊疫情。

「中招」街坊預約康復後做義工

東區丹拿社區主任、香港弘愛會主席曾卓兒,過去不足一個月已收到三百多宗街坊求助,涉及區內47座樓宇。她直言,儘管每日馬不停蹄籌措防疫物資,但仍跟不上街坊所需,只能盡量做好先後緩急,作為支援人員,萬不能自亂陣腳。

面對疫境不少市民熱心受激發,曾卓兒提到,一名一家七口中招曾受助的先生,在其發布招收義工的消息後便第一時間報名,「他告訴我:師傅,再過幾天我的病情就會好轉,轉陰後我就可以加入你的義工團隊」,近期該會也新增18名義工,反映「大家逆境向前、無畏疫情,每天努力齊為社區做無私奉獻,令我十分感動。」

她深信只要人人無畏、擔當責任、齊心抗疫,「疫情必將很快消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