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德郵輪碼頭側地盤,幾十部挖泥機同時開工,趕建方艙醫院。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為配合防疫抗疫需要,加速興建隔離設施以至方艙醫院已是刻不容緩。立法會工程界議員盧偉國,及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議員謝偉銓昨日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指出,內地的經驗展示了世界第一的中國速度,技術成熟、工程也符合國標要求,相信讓內地專家來港提供技術支援,將有助香港打贏這場抗疫戰。

盧偉國表示,過去兩年來,內地抗疫的成績亮麗,大家都有目共睹,而武漢的火神山、雷神山醫院的建成,展現了世界第一的中國速度。中央支援香港建設有關的隔離設施及方艙醫院等,無論是質與量他都有絕對的信心。

他強調,香港正急需建設治療及隔離設施,但倘按香港目前的既定程序處理,繪製圖則、審批、施工及測試等每個環節都需要花數個月,甚至更長時間去處理,特區政府應通過緊急法壓縮每個工序,同時應以組裝合成方法興建,盡量縮短建築時間,讓這些設施能夠在最短時間內投入服務,「非常時期,應以非常手段處理。」

謝偉銓表示,根據現行法例,凡興建有上蓋的建築物都需要由認可建築師向屋宇署入則申請再審批,需花上3個月至12個月的時間,而興建醫院及隔離設施等,在規格及設計上的要求,包括負壓房間、空調、排污、防菌及消防等物料更與一般建築有別,若涉及特區政府產品名單以外的物料還要進行測試,及進行招標等程序,時間最少也需花上半年左右,而來港的內地專家、工程人員等亦需要獲勞工處批准,否則將被視為非法勞工,對急需開展的抗疫工作帶來很大的掣肘。

他強調,香港目前疫情相當危急,特區政府應該特事特辦。內地對興建隔離設施以至方艙醫院等方面的技術已經相當成熟,香港不及內地「熟手及快手」,加上國家有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標準(國標GB),品質一定有保證,故建議可在香港提供地盤形勢、管理等訊息的情況下,讓內地專家為香港興建有關設施提供技術支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