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鈺)新年度財政預算案提出斥資160億元推出多項重點創科措施,多所大學及科研機構深表歡迎,特別是對「生命健康」科技的大力投入,將有助推動香港研究人員為市民提供更多保障健康的方案,為社會和國家發展作出貢獻。有關創科投資及大學創新創業的支持,亦能支援創科企業茁壯成長,幫助擴展香港創科生態圈。

助大學育優秀科技初創企

香港大學、中文大學、香港科技大學、理工大學及浸會大學等昨日先後就預算案創科措施作回應。港大歡迎特區政府繼續推動創新科技研究發展,積極投入資源培育人才,並支持大學初創公司的發展。該校多個實驗室將參與「生命健康創新科研中心」之中,強調會繼續以知識和研究成果回饋社群。

中大亦歡迎財政預算案預留100億元推動生命健康及設立「生命健康創新科研中心」,認為可為香港的生命健康科研提供更全面支持,亦相信在特區政府的支持下,大學將可開展更多創新研究,培育出更多優秀的科技初創企業。

香港科技大學表示,財政預算案創科措施可進一步完善香港相關產業的生態系統,並為年輕人提供更多向上流的機會,該校將繼續與特區政府及業界攜手,發揮香港在推動大灣區創科發展的特殊角色,並協助解決現今社會需要。針對「生命健康」的大力投入,正是香港科研實力和優勢所在,相信隨着措施落實,香港可取得豐碩的科研成果,為市民提供更多保障健康方案,為社會和國家發展作貢獻。

理大及浸大都歡迎財政預算案就香港「生命健康」科技發展方面作出長遠策略謀劃,認為能提升大學以至其他研究機構在生命健康方面的科研實力,以及把研究成果商業化的能力。

香港科技園公司表示,樂見特區政府成立新的「策略性創科基金」,該公司會積極配合,物色具潛力的創科企業,並把握國家「十四五」規劃及機遇,協助創科企業及人才「引進來、走出去」,持續壯大香港與大灣區的人才庫及創科生態圈。

應科院也表示,預算案增設「策略性創科基金」、增加對國家工程技術研究分中心及重點實驗室的資助、推動科技應用等措施,均將有效促進香港創科界蓬勃發展,該院亦會繼續全力配合,協助推動大灣區發展成為國際科創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