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類雜誌已難尋。 作者供圖

黃仲鳴

吳昊在《孤城記》中說:「偵探小說曾經盛行於五十年代香港,更成為香港通俗文學的重要部分,只可惜從未被重視,給文化界冷落,甚至遭圖書館遺棄,以至滅絕人間,已近全部失傳。」

這番話確令人浩嘆。那時電台還有鍾偉明的單人講述《福爾摩斯探案》,據說聽眾特多,不讓李我的「天空小說」專美。至於偵探刊物,吳昊尋之覓之,亦得不少;否則,他亦無法寫出以上那一段文字。那時,創作偵探小說的作者亦多,如龍驤、王樹、馬博良、劉以鬯等。在上世紀四十年代,高雄已塑造一個司馬伕出來,大寫奇案。這司馬伕,高雄以白話文書寫,不受專家學者青睞,因他們的目光,只注意他署名經紀拉、三蘇的這類三及第文章。

多年前,新加坡大學的容世誠教授,曾示兩期《偵探世界》,喜甚。這類雜誌確少見也,容教授專研戲曲,但對這些通俗文學刊物,亦喜藏之讀之也。

這兩期《偵探世界》分別為第3、6期,是上世紀五十年代初的雜誌,觀之喜甚。何況其中還有劉以鬯,在大寫偵探小說;除《偵探世界》外,他還在《星島週報》撰寫。他並非愛這類奇案、偵破,而是為稻粱謀也,不得不為之。前些時在這欄已介紹了他的短篇《粉盒》,就是刊登在《偵探世界》第六期。這一期,最可觀的有〈澳門中央酒店浴室殺妻案〉,標「實事新聞」,作者為「本刊專訪記者黃尼采」,不知何許人也。涉及澳門命案的小說,很少,這篇應是這期的頭條,自是分量非小。

這段新聞是真的。但黃尼采卻以小說的形式寫了出來,有情景,有對話。故事是說有對香港夫婦,感情出了問題,丈夫提議去外地二度蜜月,箍煲。於是他們來到澳門,落榻中央酒店,一幕殺妻案於焉發生。審訊之時,轟動這個小小的地方,萬人空巷去聽審。澳門是跟隨葡萄牙,沒有死刑,不過判決卻「別開生面」,充軍31年。28年乃法定,「另3年為法官視案情輕重所增加的」。「充軍」充往何方?黃尼采說,先坐10年監,始發配到葡屬南太平洋澳大利亞附近一個叫帝汶的小島。黃尼采解釋:「充軍活罪,並不一定比死罪好受,因帝汶島苦工服役也非常人所能忍受。」

此案案情不算離奇,判刑才離奇。被告後果如何,那就不得而知了。

《偵探世界》標明:「國際間諜內幕、世界偵探名著、科學探險實錄、犯罪獵奇秘聞」,其中確有不少翻譯力作。

吳昊是否藏有《偵探世界》,不得而知,他文中既慨嘆這類書刊多已湮沒,「如今已無書可尋,無小說可論,甚至連寫書人的真實姓名和背景也苦無資料留存以供參考」,《偵探世界》大多數的作者,其生平資料,亦不可考也。黃尼采是誰?

不過,督印人朱旭華在當年卻是大大有名,電影界中人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