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俄角力令烏克蘭危機不斷升溫,戰雲籠罩整個歐洲。 資料圖片
◆美國當前外交形勢與拜登宣誓就職時幾乎沒變。 資料圖片

「伸展過度的超級大國」 拜登執政一年足見其害

美國總統拜登早在參選之初,已經揚言要一改特朗普時代外交路線,讓美國重回多邊合作的軌道,不過一年過去,美國當前外交形勢與拜登宣誓就職時幾乎沒變,仍然是四面楚歌、危機處處。不但伊朗核會談未見寸進,與俄羅斯的關係更變得劍拔弩張。拜登原本打算透過減少參與其他地區衝突,集中國力圍堵和對付中國,但如今這個戰略已然破產。《外交事務》雜誌的文章形容,美國已淪為「伸展過度的超級大國」,樹敵太多,已非其力所能及。◆香港文匯報記者 林文佑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歷史學家、五角大樓前顧問布蘭茲在《外交事務》發表的文章中指出,拜登最初的外交政策理論非常簡單,就是不要讓小問題分散對大問題的注意力。在眾多議題中,拜登將中國列為頭號挑戰,因此拜登上任之初就不斷研究如何避開一些「次要」的國際問題,例如早早就與俄羅斯總統普京舉行峰會、尋求與伊朗恢復核談判、放棄反對「北溪2」號天然氣管道以拉攏德國,以及安排美軍盡快撤出阿富汗。

「助攻」塔利班 與俄修好失敗

不過事實證明,拜登的外交政策不但未能減少問題,反而令危機愈來愈多。當中最大的「現眼報」莫過於倉促撤軍導致阿富汗政府土崩瓦解,讓塔利班得以捲土重來,令美國失信於盟友,國際地位大大受損。

拜登為了支援澳洲「抗華」,聯合英國與澳洲結合成AUKUS同盟,並破天荒向澳洲供應核潛艇技術,結果反過來激怒原本已經簽約向澳洲出售核潛艇的法國,同時亦引起其他東南亞國家對美國的警惕。拜登與俄羅斯「修好」的嘗試更全面失敗,由於北約不肯放棄東擴野心,令烏克蘭危機在過去一年不斷升溫,更讓戰雲籠罩整個歐洲。

文章形容,接連的外交危機為拜登上了慘痛一課,同時凸顯了美國全球布局的弱點。布蘭茲指出,美國自冷戰結束以來一直奉行「同時打贏兩場戰爭」的軍事理論,並為此維持龐大軍事力量,但經歷過金融海嘯後大幅削減軍費,加上所面對的挑戰愈來愈多、對手亦愈來愈強大,如今美國已經再也應付不了多面戰線。

未汲取撤出伊拉克教訓

布蘭茲認為,拜登如果繼續堅持要專注對付中國,只會在其他國際事務上製造更多問題,到頭來反而讓美國不得不回頭應對,情況就像美國當年急於撤出伊拉克,結果導致「伊斯蘭國」崛起,讓美國不得不再花費好幾年時間和大量資源來處理。

布蘭茲指出,從歷史來看,一個「伸展過度的超級大國」必然要完全放棄某些戰略目標,要麼是化敵為友,要麼是大幅提升軍力,但從過去一年來看,拜登政府似乎沒有打算作出必要的抉擇。布蘭茲警告,拜登第一年任期已經證明了「過度伸展」的危害,美國若然繼續任由「戰略逆差」不斷膨脹,必然會遭到國際社會的教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