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子京)第七屆立法會首次會議暨行政長官答問會已於周三首次召開,不少本港政商界人士透過電視觀看大會過程。他們形容,今次議會新風氣令人眼前一亮,是香港立法會多年來難得一見的新面貌。新選制下產生的議員整體議政能力高,相信能夠符合香港市民的期待。

吳良好:高質議事增市民信心

全國政協常委、香港福建社團聯會榮譽主席吳良好表示,今次立法會答問大會,彰顯行政立法良性互動、真誠溝通的重要意義,展示了特區憲制架構下立法會的應有功能,高質議事加強了廣大市民對香港前景的信心。社會各界樂見立法會展現新風貌,香港在「愛國者治港」下,「一國兩制」實踐定能煥發新光芒。

施榮懷:助優質民主制度發展

全國政協人口資源環境委員會副主任施榮懷表示,本屆議員議政不再似以往壁壘分明,而是一心一意集中解決香港經濟民生問題。來自不同界別不同背景的議員整體議政水平高,充分體現「愛國者治港」的「五光十色」和廣泛代表性,能夠推動「一國兩制」的香港民主制度發展。

王惠貞:提問涵蓋廣 聚焦市民關注

全國政協提案委員會副主任王惠貞表示,議員的提問涵蓋面廣,聚焦市民關注熱點,內容理性務實接地氣,大家事前一定做足功夫準備。她相信只要特區政府認真落實各項施政,一定能夠盡快解決社會當前所急,造福香港市民。

蔡毅:行立配合解經濟民生問題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島各界聯合會會長蔡毅表示,大家看到由新選制產生的議員都充分了解社情民意,大家提出的意見聚焦市民最關心的議題,特首面對議員的質詢給予高質量的回答,行政立法相互配合,相信能夠盡快解決香港經濟民生問題。

張學修:彰顯港民主新氣象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中華總商會副會長張學修表示,特首與議員在會議上就民生、經濟等一系列重點議題進行理性互動,充分彰顯了香港特色民主的新氣象。首次會議為推動新型行政立法關係的建立開了個好頭,標誌着行政和立法關係出現了好的轉變,體現了基本法確立的行政主導體制的應有之義。

姚志勝:做到監察依法施政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會長姚志勝表示,觀察整個答問過程的一個特點,就是立法會高效運作,議政質素高,真正做到監察特區政府依法施政,良性互動,締造新的議會文化,發揮了「愛國者治港」的制度優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