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醫學院研究團隊發現「巨噬細胞—肌成纖維細胞轉化(MMT)」機制在腫瘤形成過程中擔當重要角色,有望開發成肺癌精準治療的新方案。 中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鍾健文)癌症腫瘤的形成機制至今仍有很多不確定性,中文大學醫學院一項最新研究,成功剖析肺癌組織中每顆細胞的基因動態,發現「巨噬細胞—肌成纖維細胞轉化(MMT)」機制,在腫瘤形成過程中擔當重要角色。團隊的臨床前實驗證明,MMT機制能有效抑制肺癌進程,可望開發成為精準治療方案,為全球首個確立MMT機制與癌症相關的研究,相關結果已發表於國際科學期刊《Advanced Science》。

「癌症相關成纖維細胞」是組成腫瘤微環境最主要的部分,能夠大幅促進血管增生、免疫抑制、癌細胞轉移和耐藥性,是腫瘤形成及擴散的關鍵,但此類細胞其實亦同時包含可以抗癌的「好」細胞亞群和促進腫瘤生長的「壞」細胞亞群。研究團隊利用單細胞RNA測序,拆解腫瘤微環境動態,獲取每顆細胞的基因表達圖譜,以深入了解各癌症相關成纖維細胞亞群的運作,為相關治療策略提供新思路。

中大醫學院病理解剖及細胞學系助理教授鄧銘權解釋,「單細胞RNA測序是現時擁有最高生物組織辨析度的工具,以觀察腫瘤微環境中每顆細胞的動態變化,讓我們能夠區分當中的『好』與『壞』細胞,有助開發精準的治療方案。這是單憑顯微鏡和手術刀的傳統鑑定方法難以準確做到的。」

負責免疫功能的「巨噬細胞」因為長期過度活躍而直接轉化成致病的肌成纖維細胞,此機制稱為MMT。是次研究進一步發現,巨噬細胞在腫瘤微環境中,亦能夠透過MMT機制轉化成壞的癌症相關成纖維細胞,促進腫瘤生長。團隊並以實驗小鼠進行研究,透過藥物及基因治療,在非小細胞肺癌中,有效阻斷MMT及「壞」癌症相關成纖維細胞的形成,成功令小鼠的腫瘤消退,證明MMT有望成精準治療靶點,期望未來能開發針對MMT機制的臨床精準療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