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月娥出席立法會舉行的行政長官答問會。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第七屆立法會召開首次大會,暨行政長官答問會。當日,香港立法會會議廳內懸掛起國徽區徽,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形容,這標誌着特區政治體系的里程碑。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按重組建議的政府組織圖

增文體旅遊局 分拆運房局 爭取6月完成審批 7·1運作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在第七屆立法會首次會議上公布重組特區政府架構的方案,建議將現有13個政策局增至15個,包括增設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分拆運輸及房屋局,及改組食物及衞生局、民政事務局、環境局等,並由政務司司長及財政司司長分別負責監督9個局及6個局。特區政府將就建議方案收集立法會議員意見,並在今年3月香港特區行政長官選舉後轉交候任行政長官考慮,爭取在今年6月初前完成所有相關審批程序,確保新的政府架構可在今年7月1日開始運作。◆香港文匯報記者 甘瑜、黃書蘭

在有關方案建議下,13個政策局將增至15個,估計涉及每年額外3,200萬元開支。其中,新的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將督導和推動香港文化事業發展,使香港成為「十四五」規劃描述的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特區政府消息人士表示,曾考慮體育部分該如何處理,但有見體育盛事能牽動旅遊業,故認為將文、體、旅放在一個局更有效益。

分拆運房局有利加快房屋供應

運輸及房屋局常被詬病任務過於繁重,方案建議將其分拆成房屋局和運輸及物流局。房屋局將全力處理房屋政策,加快興建公營房屋,協助市民盡快上樓,豐富置業階梯,及監察私人住宅市場情況等。該局亦會結合各公營機構力量增加房屋供應。

社會有強烈聲音要求將房屋局與發展局合併,更好地統整工作。政府消息人士指,倘這兩個局合併,將史無前例出現一個局有3個常任秘書長的情況,規模會過於龐大;將發展局個別職能撥歸房屋局亦難以實行,因為土木工程拓展署、規劃署和地政總署的工作緊密關連,多年合作亦已有默契,若分拆將不利進行相關工作。

特區政府提交立法會的文件亦提到,更有效的做法是由財政司司長強化兩個局之間的統籌,或考慮設副司長職位加強協調大型房屋用地供應,協調大型區域發展例如「北部都會區」和「明日大嶼願景」,跨局議題例如國家安全、氣候變化 、人力政策等。

至於分拆後負責運輸的政策局會更名為運輸及物流局,以「運輸基建先行」的理念負責對內對外運輸事宜,推進多項本地和跨境交通基建項目,促進海運、航空和物流業發展,鞏固及提升香港在「十四五」規劃下的國際航運中心和國際航空樞紐地位。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助青年發展

方案又建議重組多個政策局,包括將民政事務局重組為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將會全面檢視地方行政和區議會的未來,制訂整體的青年政策和青年發展藍圖,及制訂打擊假新聞法例;改組食物及衞生局為醫務衞生局,專責醫療及衞生政策,除應對新冠疫情外,亦全力推進兩個十年醫院發展計劃、發展中醫藥、制訂《基層醫療健康發展藍圖》等;多個食衞局原有職能會撥歸改組後的環境及生態局,由後者負責環境衞生、食物安全、漁農及禽畜公共衞生等政策。此外,方案建議將天文台由商務及經濟發展局撥歸環境及生態局,以應對氣候變化。

被問到環境及生態局或會職能過多,政府消息人士坦言「目前是」,但認為隨着民政及青年事務局檢視區議會職能,考慮如何推動地方行政工作後,會再決定是否將市政衞生工作納入民政及青年事務局,不排除可能會再有涉及部門的「小重組」,而是次改組更着重於「頂層設計」。

其他內容還有將創新及科技局改名為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反映該局在推動創科應用及智能生產的再工業化政策的任務;並會整合及理順分工,統一政策事權,包括將目前分散的人力發展、扶貧和退休保障政策統整,撥歸勞工及福利局統一負責等。

林鄭月娥表示,特區政府將就建議方案收集立法會議員意見,並在今年3月行政長官選舉後,轉交候任行政長官考慮,爭取在今年6月初前完成所有相關審批程序,確保新的政府架構可在今年7月1日開始運作。

消息人士指,是否接受有關方案屆時將由候任特首決定,但由於改組涉及一定流程,認為現時開始討論是適合時間。未來政策創新與統籌辦事處的去向、副司長是否設立及向誰匯報工作等,都由下任特首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