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首提四方向利構建「北都區」 訂產業人才政策 強化執行機制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早前在施政報告中,提出用20年時間構建面積約300平方公里的「北部都會區」。林鄭月娥昨日在立法會答問大會上交代相關的發展進度,透露連接洪水橋和前海鐵路項目已着手研究,稍後將與深圳市領導會面作討論(見另稿)。她同時提出四大方向,包括精簡土地開發程序,有效整合審批土地發展,制訂有利產業和人才發展政策,以及強化執行機制,為構建「北部都會區」創造有利條件,並勾勒未來15年至20年的房屋供應計劃,聯同「北部都會區」、交椅洲填海等項目在內,料可提供100萬個單位應市。特區政府作為先行者,擬將無地域限制的政府部門搬入「北部都會區」。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第七屆立法會昨日舉行首次大會,林鄭月娥出席答問大會時以近15分鐘向議員介紹「北部都會區」多項關鍵項目進展。她提到去年公布「北部都會區」發展計劃後,至去年年底有近300篇報道及評論,普遍都支持建議,形容方案有更大發展思維、為房屋問題帶來希望,當中亦不乏有善意批評,提到計劃成敗在於執行,需要為相關土地房屋政策拆牆鬆綁。

冀有效整合審批土地發展

林鄭月娥建議,下屆政府可考慮設立副司長職位,負責領導包括「北部都會區」、「明日大嶼」等大型區域發展,提升高層領導,強化跨局協作,制訂指標監察成效,並與深圳市政府緊密聯繫。由於是否設立副司長職位與管治風格有關,故應留待下任行政長官考慮。而為跟進發展策略關鍵工作,林鄭月娥提出四大方向包括精簡土地開發程序,有效整合審批土地發展,制訂有利產業和人才發展政策,以及強化執行機制,為構建「北部都會區」創造有利條件。

她進一步解釋,要在20年內全面落實《北部都會區發展策略》,必須大刀闊斧壓縮土地規劃流程,故發展局會在本季度向立法會提交精簡土地發展的具體建議,涵蓋《城市規劃條例》、《收回土地條例》、《環境影響評估條例》等多條法例。此外,政府會研究以混合模式發展創科用地,除繼續發展多層工業大樓給中小企進行生產研發外,亦會考慮採用「雙信封制」招標方式批地予大型創科企業,綜合考慮技術和價格建議,讓企業自行興建研發或生產設施,以吸引高端製造業和科研機構落戶香港。

盧偉國籲增人力資源預測規劃

工程界議員盧偉國指出,工程界一直呼籲政府壓縮流程、拆牆鬆綁,關注政府可否承諾相關政策局有序推出建設及基建工程,並加強人力資源預測及規劃,以免業界陷入「一時做死,一時餓死」的惡性循環。另一議員陳學鋒則要求政府交代「北部都會區」的路線圖及時間表,並促請政府增加地積比率,以解決市民短期住屋需求。

林鄭月娥回應坦言,擔心人力資源問題,在內部召開會議就人才及勞動力方面作討論時認為香港將面對挑戰,希望盡快提交文件予立法會討論,如何令香港可庫存更多人才及人力滿足未來需要。

她表示,為改善市民的居住環境,政府推出過渡性房屋,提供約兩萬個房屋單位,甚至用賓館、酒店作過渡性房屋,而連同「北部都會區」、交椅洲填海等在內,未來15年至20年可提供超過100萬個單位。不過,她不認同全面增加地積比,反問「80層、90層、100層」附近有否足夠道路及學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