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特首林鄭月娥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 工聯會指出防疫抗疫基金缺失,盼有改善。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 香港食肆自1月7日起禁止晚市堂食,一間食肆在晚上六點前關門打烊。 資料圖片

香港特區政府實施嚴厲的社交距離措施,不少行業停擺。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出席行政會議前宣布啟動第五輪防疫抗疫基金(AEF),除了支援食肆及被關停的處所,亦會支援旅遊等長期處於冰封狀態的行業,預計本周五公布細節。她指出,經過四輪基金後,目前尚餘約40億元,應足夠應付,但新一輪補貼金額將較第四輪少。多名立法會議員及工會代表昨日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均歡迎新一輪措施,但同時指基金過去支援上存在五大不足之處,促請特區政府裨補闕漏,令更多打工仔受惠。◆香港文匯報記者 聶曉輝

不足1:偏重商界且有遺漏

工聯會權益委員會主任丘燿誠指出,過去的抗疫基金傾向援助商界,打工仔多未能直接受惠,例如前兩輪防疫抗疫基金資助港澳跨境船公司,以每艘船計給予補貼,分別補貼每艘船100萬元及50萬元,但卻未有任何措施支援前線海員工人。他強調,林鄭月娥早前在工聯會施政報告諮詢會上承認,基金的支援確實是遺漏了不少的行業,並指會研究改善。他期望林鄭月娥可在基金5.0上兌現承諾。

香港民用航空事業職工總會主席李永富指出,機場工作員工做足抗疫措施,過去卻沒有任何一輪基金直接向從業員提供金錢援助。

批發及零售界立法會議員邵家輝認為,應同時支援周邊行業,例如食肆的海鮮供應商等亦受防疫措施影響而需要協助。

不足2:自由工作者未受惠

服務業總工會自由工作者分會副主席Iris及福利主任雪梨表示,由於自由工作者大多沒有受僱於任何公司,均以接單的形式工作,「停工令」也讓自由工作者「失業」,婚嫁、舞台表演等行業停擺,牽連甚廣,當中包括場務布置、攝影師、化妝髮型師、「大妗姐」及婚宴統籌等。

然而,在過往的防疫抗疫基金中,他們卻因沒有強積金戶口而沒有得到任何支援,如今所有大型演出、婚宴及歲晚活動等都被迫暫停,一眾自由工作者面臨手停口停的困境。Iris期望政府對基金補漏拾遺,向自由工作者發放一次性的現金津貼。

不足3:條件太嚴厚此薄彼

旅遊聯業委員會主席林志挺指出,領隊、導遊雖可從上一輪防疫抗疫基金中獲發一次過7,500元津貼,但必須在過去一段日子帶足夠的團且有旅行社證明才獲資助,且本地遊亦不納入資助範圍。他建議新一輪基金可令全體業界受惠。

上一輪防疫抗疫基金有向的士司機提供補貼,卻規定每部車只限4名租車司機申請,並須由車主簽名作實。汽車交通運輸業總工會的士司機分會副主任勞士正指出,不少的士由早更、夜更及多名不同替工駕駛,有關限制只會令部分司機未能受惠。

他認為應向所有司機提供資助,「金額多寡可按開工日數釐定」。

不足4:審批費時難救近火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鄭泳舜指出,不少文體業界等人士反映防疫抗疫基金過去申請需時,部分由申請到取得資助款項要苦等3個月至半年,又或補交資料而且指示不清等,認為要加快審批程序及簡化申請手續,「例如一些康文署場地的訓練班教練,可能要每兩三小時課堂便要填一張表格,太費時。」他希望盡可能在農曆新年前發放資助。

不足5:為求簡易輕忽救急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陸頌雄指出,過去多輪防疫抗疫基金的資助均未能直接落入打工仔之手,希望今次能直接向打工仔發放,尤其是飲食等特別受影響的行業。

勞聯立法會議員林振昇相信特區政府過去是為求易於證明,才只向導遊、保安及註冊工人等行業直接發放津貼,希望新一輪基金可予以改善,例如飲食業員工只要能提供工作證明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