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 珏

人類文明發展,觀念也與時俱進。當今的潮流,人們已經不再滿足於簡單的溫飽,而是把健康養生當作飲食生活的重要標準。在藝術界,健康養生更是事業成功的保障。內地著名相聲演員郭德綱曾經在相聲中調侃,一個藝術家只要活得長就能夠有話語權,因為能夠與之競爭的對手一旦提早「出局」,一切就成為浮雲。雖然是戲說,但也值得思考。

藝術之路的長久和順暢,必須有健康的體魄予以配合。中國古代養生講「天人相應,道法自然」,意思是說人的起居必須順應自然規律,養成好的生活習慣,才能有好的身體。在我看來,養成好的習慣非常重要。在藝術之路上不斷攀登高峰,需要的就是好的自律、好的習慣。我小時候開始學琴,在父親的教育下,自律的生活習慣是我不斷提升自我的保障。當然有了好的習慣,我也會合理調配自己的時間,兼顧事業和家庭,同時也保護好自己的身體健康。平時我也愛游泳愛運動、愛學習新鮮事物,也愛和年輕朋友交流合作,這些使得我的身心保持年輕和活力,為我的藝術事業提供了堅強的支持。

值得注意的是,對於藝術家來說,健康養生不僅僅是身體健康,心理健康和道德修養也相當重要。最近幾年,娛樂藝術界的個別藝術工作者,在個人品行道德上大失水準,甚至違法犯罪,一失足成千古恨,藝術之路也從此夢斷前程,不得不讓人惋惜。習近平主席最近在中國文聯全國代表大會上的講話,針砭時弊,對藝術家提出要求。他說︰「文藝承擔着成風化人的職責。立德樹人的人,必先立己;鑄魂培根的人,必先鑄己。」「一個文藝工作者如果品行不端,人民不會接受,時代也不會接受!不自重就得不到尊重!」廣大文藝工作者要「堅守藝術理想,追求德藝雙馨,努力以高尚的操守和文質兼美的作品,為歷史存正氣、為世人弘美德、為自身留清名。」所以文藝工作者如果品行不端,即使短期取得一些成績,但是藝術之路也不能走遠,尤其是在現在信息加速、社群媒體發達的時代,過去的劣跡很可能成為摧毀大堤的洪水猛獸。

所以說到底,好的生活習慣,對品德的養成也尤為重要。有了好的生活習慣,就會增強抵禦不良誘惑的能力。同時應該保持樂觀助人的心態,藝術的神奇之處恰恰也是為人類提供快樂、交流與共鳴。有了好的心態,往往就是成功的一半,「海內存知己,天涯若比鄰」,當一個人懂得與他人分享、懂得感恩,他的人生就一定會健康滿足,而他的藝術也真正能為自己和大眾帶來感動與活力。